他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4-03-25

  2024年3月23日,一个晴朗的星期六。

  在铜锣湾,香港律师陈子迁漫步在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街头。他舒了一口气说:“自己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

  在九龙,香港一所小学的授课教师李籍与3个孩子唱着歌曲《如愿》,开启崭新的一天。他说,窗外阳光明媚,生活也在变得越来越好。

  在西贡,区议员庄雅婷刚结束一周繁忙的基层工作后,马不停蹄又满怀期待地开始计划接下来的工作。

  这一天,《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刊宪生效,香港特区完成了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的宪制责任和历史使命。

  “今日是我们新气象的开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说。

  看好未来发展

  陈子迁在2020年5月曾因为阻拦暴徒破坏商铺而遭到报复殴打。陈子迁坦言,当时他很失望。

  但庆幸的是1个月后,香港国安法实施,如定海神针般令香港恢复正常社会秩序。陈子迁松了一口气,“生活回归正轨,总算出门不必再担心了”。他思考着自己能再做些什么。

  “我想要发挥自身所长,正确解读相关法律,将真实信息传递给更多人,消除他们的误解。”陈子迁说。

  于是,他开通社交账号,拍摄短视频讲解香港的法治环境。令他欣慰的是,3年多来,越来越多市民在街上遇到他都会对他说:“陈律师,看完你的视频,我们确实感到香港在一天天变好,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如今,23条立法完成,陈子迁希望为条例的宣传教育多做些事。“我会走上街头、开展讲座、积极参加国际论坛,说好香港的法治故事,让更多人全面准确了解真实的香港。”

  他认为,最重要是让大家知道,香港现在有了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法治的确定性和社会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会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来港创业兴业。“全社会齐心拼经济,经济好,就是最好的证明。”

  播下爱国种子

  “就像迎接一个新生命到来一样兴奋。”说起条例通过时的心情,李籍说。作为一名小学老师、三个孩子的父亲,他说自己一直期盼这一天的到来。

  李籍曾遭遇过和陈子迁相似的经历,他因对有闹事者唱“港独”歌曲不满而遭到围攻、辱骂。

  紧张时刻,李籍抱紧怀里的两岁小女儿,带着身旁两个稍微年长的儿女,一起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我当时唯一的‘武器’就是唱我们的国歌。”

  李籍说,“修例风波”让香港市民真正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意识到对年轻一代加强国民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如今,香港特区顺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补齐了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机制的短板,李籍为此感到非常欣慰。

  近年来,香港年轻一代的爱国教育如火如荼。李籍也在思索如何更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家国情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和学生在德育与国民教育课上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在哭。”他说,学生看到战争年代很多身为父亲的战士为守卫国家战死沙场而感到心痛,他们明白了国家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那堂课后,李籍发现学生们在升旗礼上,腰都是挺直的,唱国歌也特别大声。“我就知道爱国的种子在他们心里种下了。”

  “对于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儿,法律对她来说太深奥了。”李籍笑着说,所以我会给她唱歌、讲故事。“经常唱《如愿》这样的歌曲,能为她心中的那颗种子‘浇水施肥’。”

  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借鉴国际经验来完善我们的立法。这次立法关乎香港的安全和未来……”在社交媒体上一则名为《守护香港的未来》的视频中,23岁的庄雅婷用流利的英语讲解着。

  2024年伊始,这名刚刚宣誓就任的西贡区区议员,就给自己繁忙的工作日程中添上重要一项——宣传推介23条立法。

  条例草案审议期间,她关注到海外有一些不理解甚至抹黑的声音,便参与拍摄了香港民建联策划的系列英文短片。如今条例通过后,她正计划走进学校,设计一些趣味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条例内容,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完成23条立法,对香港来说的确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庄雅婷说,“因为有从事公共服务的经验,我更加深刻地明白这一点:安全稳定对每一位市民的生活都非常重要。”

  2018年,庄雅婷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学习期间,她深入思考香港的命运与国家的关系,开始和老师同学在公共政策课上就香港的社会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在不断的思考中,她决定将理论付诸实践,投身香港的社会工作。

  近年来,庄雅婷历经不同岗位,探访基层老人、关注幼儿教育……今年春节区议员们为居民派发挥春时,她还利用语言特长向少数族裔和外国籍居民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紧密地联系起不同社会群体。

  庄雅婷说,国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如今筑牢安全防线后,香港能专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自己也能更加振奋地继续服务基层,用自己的一点点努力推动社会迈向更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