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维护国安立法工程圆满完成 香港繁荣稳定美好前景可期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4-03-21

  2024年3月19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日子。这一天,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香港国安条例”),香港特区在成立26年8个月19天的时候,终于落实了基本法赋予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的话说是“光荣完成神圣任务”。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港方略引领下取得的重大成果,在“一国两制”实践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香港国安条例顺利通过,香港的治理结构得到完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法治“防护墙”得以加固。保国家安全,就是保“一国两制”,就是保香港繁荣稳定,就是保外来投资者的利益,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体居民的人权和根本福祉。维护国家安全的根基更稳固,香港可以无后顾之忧,全力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写好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是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中央通过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授权并要求特区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信任,尽快完成立法是香港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但这个责任的履行,由于内外反中乱港势力长期“污名化”“妖魔化”而迟迟未能完成,成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大漏洞,给香港法治稳定埋下重大隐患。26年多时间里,违法“占中”、修例风波接连发生,尤其是修例风波纵暴煽“独”、“揽炒”横行,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甚至威胁到香港繁荣稳定、生存发展。

  香港进入了制度定型期

  香港国安条例全票通过,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成果。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标本兼治举措,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了“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面对沉痛深刻的经验教训,眼看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香港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清醒认识到,没有国家安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繁荣稳定都无从谈起。香港社会凝聚最广泛共识,坚定支持立法维护国安港安。正是在中央治港方略引领护航下,香港国安条例顺利通过,香港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进入了制度定型期,“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香港国安条例全票通过,困扰香港多年的问题画上句号,充分凸显特区政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扛起“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报告中明确提出2024年完成第二十三条立法。特区政府有条不紊展开严谨扎实的准备工作,坚持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扎实推进立法工作,认真起草法案文本,积极开展公众咨询,举行近30场座谈会;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后,特区政府官员深入细致回答议员提出的上千条问题,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澄清各种误解,同时认真听取议员意见,积极研究吸纳,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和科学专业的精神。市民说,这样的管治团队,抵赞!

  彰显“爱国者治港”新气象

  香港国安条例全票通过,行政立法良性互动,高效高质审议,充分彰显“爱国者治港”新气象,也树立了高质量立法的示范。在审议条例草案过程中,行政立法目标一致、步伐协调,全力以赴履职尽责,议员、官员逐字逐句审议草案条文,严格遵循法定程序,过程公开透明、严谨有序、高质高效,展现了行政立法机关作为治港爱国者的中坚力量,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履行宪制责任,对国家和香港的责任担当。正如立法会通过香港国安条例后,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立法会演讲时指出:“今日是香港等待了26年8个月零19日的历史时刻,是特区第六届政府和第七届立法会终于共同完成光荣使命的历史时刻,是香港特区共同谱写光荣历史的骄傲时刻”,今年完成立法是“完成了历史使命,不负中央所托,不负国家信任”。

  香港国安条例全票通过,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香港人权自由、繁荣发展更有保障。香港国安条例与已实施的香港国安法有机衔接,补齐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机制的短板,共同构筑起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同时,条例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重要原则,保护基本法规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特区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

  平衡维护国安与保障自由

  香港国安条例对接本港现行法例的概念和立法习惯,罪行定义清晰,罪与非罪界定明确,罚则订立合理,充分照顾香港实际情况,亦广泛借鉴其他普通法司法区的国安立法可取之处,达至维护国安和保障自由人权的良好平衡,精准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奉公守法的市民无须担心误堕法网;条例充分考虑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运作和拓展畅通便捷国际联系的需要,避免影响正常商业交易和国际交往,保障香港继续成为“干事创业的天堂、成就梦想的地方”。

  行政长官李家超特别提到,香港国安条例符合“三个原则”、体现“三个目标”、具有四个特点,高度、精准地概括了条例的立法目的和效果,必将对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发挥重要保障作用。中央近期接连推出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增加内地赴港澳“个人游”城市等政策措施,更多挺港惠港政策措施将陆续有来。随着条例的制定实施,香港发展的安全根基必将进一步筑牢,香港由治及兴的进程必将进一步加快,香港定能抓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香港机遇,在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