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筑牢安全稳定制度体系 开启由治及兴崭新篇章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4-03-20

  3月19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6年来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立法会以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标志着香港特区终于完成了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重大宪制责任,更标志着香港全面构筑起“一国两制”下维护安全稳定、促进良政善治的制度体系。保国家安全,就是保港人根本利益,就是保香港的未来发展。随着香港国安条例的制定实施,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爱国者治港”的强大效能、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都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提升和彰显。香港大步迈向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东方之珠”必将绽放出更夺目的光彩。

  这是一部获得强大民意支持,保障港人根本利益的法律。回顾香港特区成立以来的所有法律,没有哪一部能像香港国安条例一般有如此强大的民意支持。自1月30日启动立法公众咨询以来,特区政府收到的意见中超过98.6%支持立法。之所以能凝聚强大的社会共识,就是因为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前后的对比让香港社会深刻认识到,安全与发展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国安才能家好。而整部法律在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充分保障了港人的自由权利,被广泛称为“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保人权”之法。民意对立法支持率之高,反映香港社会生态正在向好、向正、向稳,这是非常喜人的现象。

  这是一部行政立法良性互动,彰显“爱国者治港”新气象的法律。从行政长官李家超去年10月明确提出今年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到3月19日完成所有工作,效率、速度、成效都是罕见的。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扎实推进立法工作,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澄清各种误解。立法会依法严肃审议法案,严格遵循法定程序,过程公开透明、高质高效,展现了行政立法良性互动、协力履行宪制责任的崭新气象。换作是在2019年之前,这种情形和速度,根本是无法想像。这正正彰显出“爱国者治港”之下香港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

  这是一部补全多年历史欠账,有效应对未来挑战的法律。完成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是香港的重大宪制责任,如今办成了多年来一直未能办成的事,可以说圆了广大市民的梦想。正如当年的保安局局长、如今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所说“此次立法肩负更大的责任,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令人十分高兴”。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一部履行责任的法律,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国际政经形势下,香港发展面临各种国安风险,此次立法筑牢了国安防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让香港再无后顾之忧,能更有效应对未来挑战。美西方势力也再难像以往那般,轻易通过渗透等方式破坏香港,黑暴也再难出现。

  《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通过,具有重大的历史、未来和制度性意义,它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重塑区议会制度一道,构筑起“一国两制”下特区维护安全稳定、促进良政善治的制度体系,标志着香港进入制度定型期。有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香港未来发展如虎添翼。

  一、香港独特地位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巩固。香港国安条例通过后,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不仅不会被削弱,反而会因为法治的确定性和社会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而得到进一步强化。香港得以更好聚焦发展,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将持续巩固,世界一流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不断提升,香港的开放度、自由度将越来越高,联通性、包容性将越来越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超级聚宝盆”、“超级支撑点”的角色作用将更加突显。

  二、“爱国者治港”强大效能进一步彰显。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更牢固的制度保障之下,未来将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积极履行当家人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立法会不断提高议政能力水平并与行政机关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履行职责,区议会用心用情服务市民,香港呈现出良政善治的崭新面貌。拚经济、惠民生、创未来的能效更强更足,进一步汇聚建设更加美好香港的强大合力。

  三、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进一步提升。中央一直把香港视为“掌上明珠”,正如昨日国务院港澳办声明中所指出,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中央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香港源源不断注入强劲发展动能。香港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前景广阔、风光无限。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立法历程再次证明,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一国两制”事业前进的步伐。香港不负中央所托、不负国家信任,完成了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在中央的支持下,在安全稳定的制度保障下,在全体港人的努力下,香港将全力谋发展、拚经济、惠民生,迈向由治及兴新征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