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举办学习讲堂 传达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4-03-15

  本网讯 3月15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举办2024年学习讲堂第三讲。我办主任郑雁雄传达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要求扎实有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副主任刘光源、何靖、尹宗华及秘书长王松苗出席。

  郑雁雄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收获和体会。他指出,两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两个维护”的浓厚氛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十分务实、十分提气、十分振奋人心的好报告。站位高、信心足、重实务、贴地气、有新意,听完很受振奋、很受感动、很受鼓舞。会议取得的成果丰硕而务实。全体香港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展现了足够高的政治站位、十分实的政治担当,有效发挥了香港代表委员独有的作用和影响。

  郑雁雄指出,要从七个方面深刻把握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一是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二是深刻把握好过去一年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我国发展成色十足,依然是“风景这边独好”,极大增强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底气。三是深刻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无比光明。四是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五是深刻把握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部署。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六是深刻把握全国两会对做好今年工作的各项部署。两会就国家各领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香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清晰指引。七是深刻把握政府工作报告对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重要部署。要以政治家的担当和智慧,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把握好香港角色、香港方向、香港担当,履行好职责和义务。

  郑雁雄表示,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参加了香港代表团审议和港澳地区政协委员联组会,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嘱托,令人倍感亲切、倍感温暖、倍感振奋。我们要充分领会丁薛祥副总理对香港“超级联系人”的高度评价,进一步坚定由治及兴的信心;充分领会中央对去年特区工作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进一步坚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决心;充分领会发展是破解香港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充分领会港区代表委员的政治责任、道义担当、时代使命,自觉落实好、全面落实好两会精神。

  郑雁雄指出,在香港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联办的重要任务。要深入解读香港机遇,重点是深入理解香港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紧迫性、可行性。深入探索香港担当,包括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担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担当、巩固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担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深入宣讲精髓要义,深入开展舆论宣传。有力有效宣传解读好两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

  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驻港中资企业等有关机构负责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同乡社团负责人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干部职工代表参加本次学习讲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