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郑雁雄发言表示全体“同舟人”要共同实现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和民生福祉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4-03-07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香港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参加审议时表示,丁薛祥副总理今天上午安排专门时间到香港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带来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嘱托,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由治及兴的全力支持、坚定支持,让我们倍感亲切、倍感温暖、倍感振奋。丁薛祥副总理的指示要求非常切合香港实际,我们要深入领会思考、贯彻落实。

郑雁雄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郑雁雄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对去年特区工作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进一步坚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决心意志。过去一年,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极不平凡、可圈可点。香港发展破难而进,经济迎来整体性复苏,“爱国者治港”展现出新气象,维护国家安全取得新突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成效明显。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肯定,是对管治团队、建制阵营、爱国爱港力量的总肯定。我们都是“同舟人”,必须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共同实现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和民生福祉。

  郑雁雄表示,要深刻认识香港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统筹把握好发展和安全这一“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香港安全稳定才能发展、发展才能更加安全稳定,没有发展的稳定也不持久。丁薛祥副总理强调,发展是破解香港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这些年来,中央千方百计让香港“安”下来、“稳”下来,就是为了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当前,香港迎来由治及兴的崭新局面,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和广阔空间,香港必须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继续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大力拓展国际交往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郑雁雄最后强调,要深刻认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道义担当、时代使命。丁薛祥副总理指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是参与国家治理、实现香港良政善治的中坚力量,要为新时代新征程国家高质量发展、香港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并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把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共同把中央对“一国两制”实践的部署要求变成香港本地区本领域的生动实践。二是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区政府提高治理水平、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维护和谐稳定。三是增进爱国爱港力量的凝聚力、战斗力,尤其要重视青年工作,推动香港青年积极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在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一定要把丁薛祥副总理的这些希望和要求全面落实好。

香港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连日来,香港代表团审议认真,气氛热烈,先后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在今天下午的审议中,有21位代表积极发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丁薛祥副总理的指示要求谈认识、谈体会,并分别就如何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