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患者按自费单独结算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4-02-22

  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助力粤港澳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制定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自2024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根据《通知》,“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经备案后实行市场调节价,患者按自费单独结算,鼓励指定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纳入“港澳药械通”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通过采购平台采购。“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省级备案,属地监管,备案“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价格由指定医疗机构参考境外地区成熟做法,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确定,不以现有项目加收项的形式立项。

  《通知》明确,“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卫生健康部门确定的指定医疗机构备案后的“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可在本机构中使用,不纳入广东省基本医疗服务和市场调节价服务价格项目目录管理,由医疗机构和患者按自费单独结算。

  《通知》鼓励指定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纳入“港澳药械通”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通过采购平台采购。发挥集团采购规模效应,支持以区域联盟、医院联合等方式开展带量采购,实施梯度价格,量价挂钩,构建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港澳药械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价格形成机制。

  《通知》还要求加强对“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落地实施的监管。指定医疗机构严格遵守明码标价、日费用清单制度等规定。医保部门加强项目备案和使用的指导,做好价格监测和检查等工作;协同卫健、药监部门在“港澳药械通”注册审批、医疗服务价格等信息的对接和共享,提高信息的完整性和兼容性。

  附:《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