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迎龙年——香港举办多彩文化活动迎接农历新年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4-02-13

  2月11日,香港举行农历新年烟花汇演,维多利亚港上空烟花绽放。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花车巡游、烟花汇演、新春赛马……连日来,一项项精彩活动为2024年农历新春的香港注入浓厚的节日气氛。

  为迎接龙年,利东街秉承新春张灯结彩的传统,春节期间以“福鱼灯海·金龙献岁”为主题,把200米的林荫大道改造成新春灯笼海,金光闪闪的福运金鱼灯笼穿梭于800个大红灯笼之中,为漫天喜庆的红灯海带来灵动的点缀,寓意百业兴旺、年年有余。

  春节期间,利东街还特设了4场醒狮表演及体验工作坊,2月20日利东街农历新年传统习俗之一的“金龙醒狮舞动贺新禧”也将继续上演。

2月10日,演员在香港“新春国际汇演之夜”上表演舞狮。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在香港,春节登山行“大运”,很多市民会在春节假期中选一天去登山。市民们相信,以登山远望来迎接龙年的阳光,感受新一年的新希望,是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事。

  从黄大仙祠到林村许愿树,人们纷纷虔诚许愿。不少善男信女会在大年初一到黄大仙祠上头炷香,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顺利。家住铜锣湾的王小姐初一早早赶到林村,向许愿树许愿,希望龙年顺意。

  大年初二车公诞,香港市民按照传统到车公庙参拜。不少人手上都拿着风车,一位香港市民说,每年他都会买风车,因为风车能令“风水好,货如轮转,好运一齐来”。

  白天或是登山拜庙、或是买花祈福、或是亲友团聚,晚上可以看晚会、看花车巡游、看烟花汇演。龙年的香港迸发出非凡的魅力。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志上表示,新春花车巡演为一连串龙年新春盛事打响头阵。2月14日是农历新年后香港的首个工作日,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在中环皇后像广场花园将会展出直径约12米的巨型漂浮红心,必定成为情人节和元宵佳节的打卡热点。

  2月10日,演员在香港“新春国际汇演之夜”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一系列新春活动为香港带来喜庆的气氛,带旺消费,带来经济上的活力。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表示,对近日爆满的订座率非常满意,生意额在年三十、年初一及初二恢复至疫情前的九成半。

  香港酒店业协会表示,维港两岸可供观赏的酒店,不论餐厅入座率还是房间入住率都令人满意。

  除了文化庆典活动,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还深入基层,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带头探访长者,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也分别走访多区,探访基层家庭,为他们送上贺年福袋。

  香港18区区议员也在地区不断穿梭,与当区民政事务处、关爱队、各大爱心团体组织一起为市民送上节日祝福和福袋。有市民称赞,区议员的热情,让他们对本届区议会更有信心。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大年初一出席香港许愿节2024的祈福点灯仪式时,向香港市民送上新春祝福。他表示,龙象征智慧和力量,他期待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在龙年继续凝聚智慧、发挥力量,引领香港在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上龙腾飞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