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一周年 助力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4-02-06

西九龙边检站民警全力验放出入境旅客。深圳边检总站供图

  2月5日,小年刚过,熙熙攘攘的深圳罗湖口岸里,定居香港已久的王先生带着妻儿站在入境大厅候检队伍里,行李箱满是备给亲人的年货。“女儿两岁多,还没见过爷爷奶奶呢。”满怀团聚的期许,王先生一家人乐乐呵呵地从边检特别通道快速过关。

  把时间拉回到一年前,王先生和父母只能视频见面。2023年2月6日,深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罗湖口岸沉寂三年的大门再次向广大出入境旅客打开。此后一年间,这样欢欣雀跃的场景在深港口岸间不断上演。据统计,一年里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共查验1.84亿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2%。

  滚滚人流中,有期待团圆的归客,有欢乐出行的游人,有求知若渴的学子,还有通商惠工的白领……一本证件、一声“您好”,亿万次的顺畅通行,共同编织成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并进、蓬勃发展的灿烂图景。

  期盼:日益迫切的通关需求

  一年前,和王先生一样的旅客们只有少部分能获得通关预约配额。

  8岁的小琪父母是内地户籍,香港身份的她以前每天都要从文锦渡口岸跨境上学。口岸关闭期间,她和深圳上万名跨境学童只能在家上网课。父母担心孩子成绩跟不上,也怕孩子和同学缺少交流。

  “我们民警身边,或多或少都有亲戚朋友有迫切的出入境需求。”罗湖边检站执勤五队教导员李招福说,“作为移民管理警察,那时就希望罗湖口岸早点恢复开闸,我们可以更好地为旅客提供通关服务。”

  为做好恢复通关充足准备,深圳边检总站不断优化勤务组织,实行“跨边检站警力调度、出入双向警力增援、前台后台警力互补”三级用警机制,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持续做好查验系统技术运维保障,确保口岸勤务平稳顺畅过渡。

  2023年2月6日,皇岗、罗湖、莲塘口岸恢复运行,加上1月15日恢复运行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以及1月8日恢复运行的深圳湾、福田、文锦渡口岸及蛇口邮轮母港、福永码头,深港口岸正式恢复全面通关。

  变化:快速复苏的口岸经济

  近日,来到罗湖口岸附近走上一圈可以发现,周边的酒店、商铺、餐饮业明显复苏。

  据罗湖边检站相关数据显示,从口岸出入境旅游、购物及从事商务、会议等活动的旅客日益频繁,特别是当日往返的旅客逐渐增多。“滴!”从快捷通道刷卡验证,即便口岸再多人候检,他们也能轻轻松松半小时内过关。

  “很多客户习惯早上入境,在深圳玩一天,晚上出境前到我这买点卤味带回家。”在罗湖商业城经营熟食生意的谢老板介绍,“原来门可罗雀的景象变了,现在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游客往来。”

  作为深港间最年轻的口岸,莲塘口岸于2023年2月6日正式启用旅客检查及小(客)车检查。“我们协同打造了深港首个客货车辆‘一站式’通关平台,推出旅游团专区集中验放、小车乘客就近通行等20余项便利措施,极大便利人员往来和生产生活要素流通。”莲塘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尹松介绍。

  2023年2月22日,香港小学、幼儿园跨境学童迎来全面复学,小琪高兴地踏上往返深港两地的求学之旅。

  为全力护航学童通关路,文锦渡边检站牵头召开通关座谈会,向跨境学童校巴运营公司、学童学校及家长代表等收集意见建议,提前设置学童专用等候区、学童专用通道,建立提前2分钟候检机制,还引入义工力量,保证学童安全快速通关。

  高峰:不断刷新的客流纪录

  喜茶、鲍师傅、太二酸菜鱼……一到周末,深圳诸多大型商超迎来许多港澳居民打卡消费的身影。深港各口岸不断刷新的恢复通关以来单日客流出入境纪录,成为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最佳注脚。

  为积极保障口岸人流物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深圳边检总站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安全顺畅高效的通关环境,特别是短时间攻坚完成“回乡证”快捷通关备案延期技术研发任务,惠及312万港澳居民,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近期,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互免签证、单方面免签国家越来越多。“现在通关这么方便,我们带的144团外国旅客特别多。”经常出入罗湖口岸的深圳报春国际旅游集团总经理徐双峰感慨道,一年多以前还在担心公司能不能熬下去,没想到现在生意越做越红火了。

  1月20日,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超22.7万人次。面对多重客流管控和服务压力,罗湖边检站升级服务流程和标准,增设咨询引导岗位、特别通道等,为老、幼、病、残、孕等人群提供暖心服务,大幅度提升通关效率。

  随着春节临近,深港各口岸再度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1月29日,深圳边检总站召开口岸保畅顺防拥堵视频调度会,强调各级要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严要求确保通关顺畅、安全有序,全力以赴打好新年“第一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