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雁雄出席“香港财经论坛2023” 强调要维护和发挥香港国际化显著优势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3-11-27

  本网讯 11月27日,“香港财经论坛2023”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协调员常启德等应邀出席活动并作主题致辞。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等出席。本次论坛由《香港经济日报》《南华早报》主办,内地《财经》杂志联合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协办。

启动礼。(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郑雁雄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共同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力主避开战争掠夺、避开两极分化、避开先污后治、避开物质至上、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的全新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最具希望的文明新形态。道路选择是方向对与错、航程安与危的区别。关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搭乘中国式现代化巨轮,可能是当今世界最重大的财经选择,也必然是当今世界最重大的财经论题、财经机会。

郑雁雄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郑雁雄指出,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具有无与伦比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传统优势,双向开放区位优势,名校汇聚创科优势,多元融合文化优势,正以主人翁姿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香港既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桥梁纽带,也是世界注目中国、进入中国的窗口和门户,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式现代化巨轮架好了舷梯、跳板。

  郑雁雄强调,坚持国际化特色是香港扬名立万的成功密码、信心之源。国际化特色是香港最鲜明的标识,已经成为海内外投资者和各国友人的普遍共识,是香港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超级联系人的关键所在,面对任何风浪挑战都不能变也不会变。一个中西交汇、包容开放的香港,必将持久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引得更多投资者纷至沓来。发挥国际化优势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必由之路、康庄大道。香港要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须更好发挥国际化优势。香港是中国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香港国安法的加持有效堵塞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成功保护了最大公众利益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优良的营商环境、卓越的聚才魅力和完备的法律制度,必将持续为香港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善用国际化平台是香港服务国家的优势所在、贡献所在。中国式现代化万马奔腾、一往无前之际,香港运用好国际化平台正是服务国家、发展自身的切入点。香港应立足财经媒体智库密集的优势,打造财经论坛品牌,汇聚顶尖财经智慧;全力争取加入RCEP,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作出香港贡献;更加主动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加积极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的国际朋友圈只会越来越大,香港的国际舞台只会越来越宽广。

  论坛上,多名香港本地及来自内地、外国的行业领袖和学者,围绕“拥抱新机遇 扬帆新征程”“激发新动能 制胜新赛道”“投资首选地 财富聚宝盆”等3个主题开展交流分享,探讨香港国际化优势与高质量发展。多间企业和传媒机构在电子商务、ESG政务、品牌推广、新闻合作、媒体融合创新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大型跨国企业和商贸机构负责人、外国驻港领事馆官员、本地和内地媒体代表等共约300人出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