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秋节:夜染缤纷 月照团圆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10-08

  

  农历八月十五日,傍晚时分,一轮圆月缓缓升起,为缤纷的夜“报幕”,城市随之褪去尚存的热气,忙碌了一天的香港市民开启中秋假期,欢乐自今夕始。

  人间灯火天上月,月光洒满香江。

  丰富的灯会渐次点亮全港:香港公园内的湖面上漂满浪漫的水灯,避风塘中安置着几米高的巨型月球灯,西湾河畔有四川省借展的三星堆面具灯,东涌海滨长廊挂起星星点点数千盏……

  在维多利亚公园,主题灯会将传统与新意汇聚一堂,玉兔、月饼、粤剧生旦以及熊猫、松鼠、猴子等花灯竞相大放光彩。来自法国的克里斯和女友莎拉刚到酒店放好行李,就被吸引来参观。两人默契地选出松鼠花灯“最可爱”。

  克里斯因为工作常常往来香港,十多年前也曾独自在港度过一次中秋。“我知道中秋在中国是团圆的节日。”他说,这次很开心身旁有人陪伴。

  一缕咿咿呀呀的吟唱穿破喧嚣,原来是粤剧戏班开始了表演。公园内,鲜艳的花牌下搭起戏台,四周还有中式长衫、粤剧头饰等多项非遗展示。

  应景的佛山彩灯项目被众多游客围得严严实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宏宇忙着帮大家答疑解惑。他的手艺传承自母亲,小时候常在过节时目送母亲来港工作,而今换成母亲留守佛山家中。虽遗憾未能团圆,他也“很开心能为市民增添节日的气氛”,并且期待跟本地同行互相切磋。

  9月28日,在元朗大桥街市冠香行老店,顾客在挑选、观赏灯笼。新华社记者 褚萌萌 摄

  仿佛是想分一份月色似的,人们纷纷挑选一盏花灯买回家。

  在元朗大桥街市,近40年的老店冠香行每逢中秋便颇受青睐。近日,几米长的小巷由顶到壁挂满花灯,犹如一条绚丽的隧道。顾客熙熙攘攘,店铺直到晚上8点多才打烊。

  老板娘黄健娣出身灯笼世家,嫁给了灯笼手艺人,如今接力棒又传给大儿子蔡国浩。从9岁起就在店里帮手的阿浩,近来中意用老手艺创作新颖款式,许多创意作品一上架即售空,受到追捧。

  月光穿越今昔,照向时光中的变与不变。

  暌违数年后,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大坑舞火龙”民俗活动在今年中秋回归。小小的街区挤满了慕名前来的游客。

  月光下,一条近70米长的火龙蛰伏着,藤枝和绳缆构成的骨架上插满燃烧的香枝。片刻后,“咚锵……”锣鼓声响,火龙在数百名队员的合力下“活”起来,一会儿“神龙摆尾”,一会儿“喜结龙团”,引得人群发出阵阵喝彩。

  然后,灵动的火龙在大街小巷游走,看客们也紧随其后,人潮涌动。所到之处,空气中弥漫起烟火气息,令人记起其消病除灾的缘起。

  今年的参与者不仅有青少年小火龙队,月初数十个国家地区的在港留学生还通过工作坊体验了这一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

  9月23日,人们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参观中秋彩灯会。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月光向更远处蔓延,天涯共此时。

  中秋是亚洲许多民族共通的节日,全港多处设置有杭州亚运直播区的体育馆、商场也聚集起一些市民,屏幕内外共襄跨越语言文化的盛会。

  一家位于红磡的商场里,连日来的节庆手作活动也融入多元的中秋特色:芒草代表日本的“月见节”,松饼代表韩国的“秋夕节”,水灯笼代表越南融合了儿童节的中秋……名称各异,美好寓意相同。

  特区政府近日启动的“香港夜缤纷”系列活动,更向海内外展现香港的夜色之美。一众市集陆续展开,美食、音乐和嘉年华般的气氛都是相聚的理由。

  湾仔海滨日前开启的“海滨艺游坊”在中秋夜更是人声鼎沸:市民黄女士下班后和女儿直奔这里,一饱口福;来自英国的宝琳娜守在维港边,目不转睛地看完了整场光影表演;来港5年的波兰小伙托马斯忙着向顾客推介自家融汇世界美食的餐饮品牌……

  在慈善组织朝阳狮子会的摊位上,摊主朱伟明正在义卖由基层家庭孩子们绘制的熊猫手办,希望筹募善款,让他们的梦想在幻彩的中秋夜启航。

  月上中天,夜犹未央。从今晚起,影院食肆打折、公交延长运营、博物馆特别企划……一连串活动推动下,香港旅游业界预计,内地黄金周期间将有100万人次访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柏良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一程多站”旅游将尤其受到欢迎。

  意犹未尽的人们已开始期待有“追月”之称的农历八月十六日。当晚,在紫荆文化集团策划下,数千架无人机将从维港飞往深圳,把香港的夜色绘入大湾区的全景。

  夜色缤纷,其中月色最明。无论在维港两岸,或太平山顶,沉浸人间热闹时,人们都不会忘记最简单的节日仪式——抬头望月,完成月亮和世人的团圆约定: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