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身燃 锣鼓起——香港举行“大坑舞火龙”活动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10-08

  9月28日,人们在香港观看“大坑舞火龙”活动。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火龙穿越大街小巷,与市民共迎中秋。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香港传统民俗活动大坑舞火龙9月28日起一连三日在港上演。

  20时15分许,火龙开始在一片欢快的锣鼓声中沿着传统路线巡游舞动,平日宁静的街道一时间火光闪烁。

  表演期间,“神龙摆尾”“喜结龙团”等场面接连上演。伴随着观众的阵阵欢呼,舞龙的师傅们忽而高举手臂,忽而俯身疾行。他们手中的巨龙浑身插满点燃的长寿香,追逐着龙珠舞动,时而跃起,时而转动,呼啸着“游”入下一条街巷。

  9月28日,人们在香港参加“大坑舞火龙”活动。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在火龙飞舞的同时,由青少年组成的小火龙队也舞动着仿真火龙亮相,这也是他们首次参加大坑舞火龙活动,让飞舞百年的传统火龙焕发新的生机。20时40分左右,大小火龙在浣纱街“双龙出动”,迎来活动高潮。

  今年新接任大坑舞火龙总指挥的大坑坊众福利会副理事长张国豪表示,为传承大坑舞火龙文化,大坑坊众福利会在2019年起开办不同活动,包括设立小火龙青年团,带领青少年认识大坑舞火龙文化及手艺,培养更多“龙的传人”。

  除了舞火龙外,主办方还准备了舞狮等精彩节目。火龙所到之处的街道两侧挤满了观众,人们不停拍照、欢呼喝彩。香港市民甘先生早早来到浣纱街附近,希望可以近距离观赏火龙的矫健身姿。“舞火龙是香港文化底蕴的一种体现,看到它‘穿梭’在人群中,感到非常自豪。”甘先生说。

  9月28日,人们在香港参加“大坑舞火龙”活动。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21时10分左右,火龙游街完毕后回到浣纱街进行换香,舞龙健儿将火龙身上燃烧后的香枝派发给市民和游客,传递平安和幸福。

  2019年,大坑舞火龙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期望未来舞火龙活动不单只有三天,而是升级成嘉年华,成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届时大坑将变成小型旅游景点,更好配合‘夜经济’发展。”张国豪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