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港夜”到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融合发展提速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9-01

  经典的港风音乐、标志性的霓虹灯牌、味道纯正的港式美食……夜幕降临,人流涌入,深圳盐田沙头角的“小港夜”夜市“苏醒”了,成排的小摊冒着热气,各式美食诱惑着人们的味蕾。

  今年4月,一群香港“95后”创业青年来到沙头角,打造了这个双创夜市街区。自7月初开业以来,“小港夜”已引入近40家港风商户及200多款特色美食、文创商品,累计吸引消费者超过15万人次。

  “我们希望结合深港消费融合发展的主题,利用沙头角与香港水陆相连优势,打造消费新场景和创业孵化平台。”“小港夜”项目创始人之一、香港青年廖家婷说。

  “小港夜”只是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一角。作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深圳城区,盐田区2022年发布相关实施方案,紧密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加快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

  合作区包含“一核”——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四区”——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和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

  作为合作区的核心建设区域,“一边是深圳,一边是香港”的中英街7月中迎来今年第100万名办证游客。“暑期报团的游客增加了不少,一天多的话能带四五趟。”港易旅行社导游孙女士说。

  当前,盐田区正促进中英街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型,中英街改造提升工程于去年9月正式动工,将聚集地道港味、本土风俗、国际精品,构建中高端免税购物、港式美食体验、特色民宿等多元业态结构。改造后,中英街将保留现有“区内购物、海关监管、自提出关”模式,争取“区内购物、前置监管,批量验放”模式落地,并全面升级运营模式。

  潮流生活节、促销费购物季、草莓音乐节……除了美食街市,今年以来,盐田区不断打造经济新业态、生活消费场景,推动“跨城消费”多元化、高端化发展。

  8月初,2023盐田区跨境美食节在盐港夜市开启,汇集来自东南亚、欧美等地的各色美食。今年刚刚毕业的香港青年陈家聪,带着朋友专程从香港过来体验。“深港两地交通很便利,在这边创业,还能享受到店铺装饰、启动资金、品牌推广等方面的扶持,对我来说吸引力很大,所以我打算来这里卖特调鸡尾酒。”

  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盐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9亿元,同比增长13.4%。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用电量同比增长43%,其核心区域中英街用电量同比增长46%。

  盐田区是当前深港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随着内地与香港“双向奔赴”人流高涨,“跨城消费”火热,深港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深港两地政府多次发布促消费政策、惠民补贴,并联合打造消费季活动等,在推动本地消费提质升级的同时,也互相为对方“引流”。

  今年5月,“港·潮流”购物节在深圳举行,近80家香港参展商、超过130个香港品牌参展;7月,汇集30多项活动的“罗湖深港文化月”登场;8月,为期3个月的“2023深圳购物季”开幕,香港贸易发展局现场发布“香港美食博览会活动”……

  深港旅游消费融合发展在加速,也在变化。以往港人北上消费,大多以餐饮、美容美甲等项目为主,今年以来则向更多生活领域拓展,消费的品类不断增多,消费场景更为丰富。内地游客赴港购物观光依然兴趣浓厚,文化属性更集中的体验类游览成为赴港消费新风向,特别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书展等与香港历史文化元素相结合的场所和活动吸引了大批内地游客。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雪菲认为,深港两地居民跨境往来恢复至常态,在对方城市购物消费的需求旺盛,将持续带动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的融通转化,进一步拓展深港双向投资和刺激新的消费热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