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返福田高铁推出“灵活行” 助力港深乘客便捷出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8-15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8月14日起为往返香港西九龙站与深圳福田站的高铁乘客推出“灵活行”,港深两地乘客出行便捷程度再升级。

  通过“灵活行”,由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乘客可于原来车次开出前45分钟至开车后1小时内,由福田站出发的乘客可于原来车次开出前30分钟至开车后1小时内,免费改乘同日指定车次3次。

  “灵活行”的推出,将使得两地人员往来更便利。相比《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原有规定,乘客只能在截至列车开出前45分钟(香港出发列车)或30分钟(内地出发列车)享有1次免费改票机会,“灵活行”为乘客提供更多改票机会,令行程更具弹性。

  港铁表示,乘客利用“灵活行”改乘的车次,需要在即日38班以西九龙站或福田站为始发及终点站的车次中选择,当中并不包括以福田站为中途站的车次。

  同时,乘客通过12306平台或于高铁站现场更改车次后,系统会自动为乘客编配与原车次相同等级的座位或“无预留座位”,乘客如编配到“无预留座位”,可能需要于指定车厢站立乘车。已办理“灵活行”的车票,均不能退票。

  “灵活行”推出首日,香港西九龙高铁站离境大堂内设有电子屏幕,向乘客介绍“灵活行”办理流程。在自助售票机前,数名工作人员为乘客提供协助,也有工作人员举起写有“灵活行”信息的指示牌,告知乘客有关服务。自助售票机附近同时设有“一般改票/灵活行”询问处,乘客可于该处查询改票相关事宜。

  经常往返港深两地的内地居民张女士认为,“灵活行”提升了两地居民的跨境交通体验,希望未来能将“灵活行”推广到更多站点,让更多乘客享受到这一便利措施。

  “随着大湾区的融合发展,跨境短途出行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灵活行’为起点,港铁将继续与内地铁路单位探讨更多便利乘客的服务,加强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动,促进人员流动,充分发挥‘一小时生活圈’的优势。”港铁香港客运服务总监杨美珍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