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起,往返深港更灵活!

来源: 大湾区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3-08-09

  往返深港当天可以多次办理改签!自2023年8月14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运输新产品“灵活行”,凡旅客持票面发到站为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间的有效车票,在办理过一次改签或超过改签时效后,旅客仍可于票面乘车日期当日办理三次“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

  铁路部门将根据运输能力,在确保运输安全前提下,投放一定数额“无座票”,供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时自行选择使用,进一步方便深港两地旅客往来。

图片

  旅客选择的“灵活行”列车,仅限往返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间始发终到列车。“灵活行”变更车次规则如下:

  1. 旅客在票面乘车日期当日,且铁路部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可办理三次“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选择“灵活行”列车提前或推迟乘车。不办理发到站变更。

  2. 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应不晚于当前票面车次开车后1小时,且不晚于所选“灵活行”列车开车前15分钟。

  3. 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不可改变车票种类、席位等级,仅限办理平价变更车次手续(不产生票价差额)。

  4. 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后,车票不得退票。

  5. 已换取报销凭证的,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时,须交回报销凭证;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后,可换取新票的报销凭证。

  6. 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车站售票窗口以及福田、香港西九龙站自动售(取)票机,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

  7. 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需预留充足时间,以便满足香港西九龙站海关“一地两检”有关要求,避免耽误行程。

  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从深圳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每天超过180列。2023年1月15日至8月6日,广深港高铁累计发送跨境旅客808.7万人次,日均发送4万人次,最高日为4月29日,人数为9.1万人次。暑期,广深港高铁更是保持高位运行,日均发送为5.4万人次。

图片

   “随着今年初广深港高铁恢复通车,深圳至香港区段铁路客流稳步攀升,高铁日渐成为深港两地人员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如今已出现深港市民‘串门’热现象。‘灵活行’这一产品的推出,将使得两地旅客的乘车选择更具灵活性、便利性,给旅客提供更为宽裕的工作生活空间,将进一步推动深港打造双城优质生活圈。”铁路研究专家金一兵教授认为。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门介绍,新产品实施后,铁路部门将做好跨境客流统计分析,持续完善优化“灵活行”产品,掌握旅客出行习惯与特点,收集旅客需求及建议,及时调整、优化客运组织流线,实现旅客安全、舒适、便捷乘车,不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