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陆路口岸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的若干措施

来源: 深圳市口岸办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8-09

  自恢复通关以来,出入境旅客人数呈现阶梯式增长态势,深港陆路口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旅客通关顺畅、安全。为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促进两地居民深度融合,现就进一步优化提升旅客通关环境、通关便利、通关体验采取以下措施。

  一、持续推进口岸“净、畅、宁”专项行动。整治口岸入境通道废弃岗亭和办公室,拆除应急临时用房、杂物间等影响口岸通关和城市形象的建筑物。开展口岸美化提升工程,重点对深圳湾口岸东广场和西广场进行地面和绿化带翻新,实施跨境客运车辆、单车、电瓶车分类管理;高标准保持口岸公厕环境卫生,持续提升旅客如厕环境;清拆清退与城市形象不符的落后业态,重点整治跨境大巴在口岸区域违规营运现象;联合属地政府常态化整治口岸外围黑车拉客等非法行为,提升周边交通环境。

  二、在口岸内设置旅游消费宣传服务专区。各陆路口岸至少设置1个固定区域+1个流动服务站,主动发放深圳旅游攻略等宣传书籍资料;在口岸LED宣传屏投放深圳文旅、深港活动、各区消费热点和各大商圈的宣传片;制作摆放《深圳口岸通关指引》,提供通关及周边交通咨询帮助;开展通关旅客满意度调查,帮助旅客解决口岸通关的各类问题。

  三、完善口岸便民服务功能。全面对标一流服务标准,推广完善口岸便民服务点,提供免费咨询、充电宝、饮用水、行李手推车、残疾人专用轮椅、应急药箱等服务,为旅客提供温暖舒适的通关人性化服务。在深圳湾口岸2号岗至口岸外围公交站、出租车停靠点加装半永久性钢结构雨棚,为旅客遮雨防晒。在莲塘口岸试点增设失物招领处,完善莲塘口岸垂直升降电梯等设施,为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和腿脚不便、坐轮椅的旅客提供通行便利。

  四、进一步优化旅客通关动线。加强口岸现场管理,解决罗湖口岸旅检楼1号门逆流问题;在皇岗口岸设置跨境大巴摆渡专用快捷通道,方便车辆快速通行,减少旅客等车时间;将福田口岸15号门开放时间(7:00-15:00)延长到晚上20:00,并根据人流量实施动态调节管理。

  五、系统梳理完善通关标识标牌,结合通关动线优化情况,在罗湖、福田、深圳湾、莲塘口岸率先完善繁体中文、英文标识标牌,统一规范样式,统筹增加交通指引、洗手间、停车场、货币兑换等标识标牌。

  六、进一步增强口岸区域手机信号覆盖,协调三大运营商增设5G基站;提升口岸通道内免费WI-FI速率和稳定性,满足高峰期通关查验和旅客出行需要。

  七、优化升级“深圳口岸发布”公众号功能,新增“口岸导航”、“拥堵状况查询”、“周边交通查询”、“旅游攻略”等功能模块,提供及时权威的信息资讯。

  八、发挥深港口岸联动机制作用,协调香港口岸部门在香港一侧配合前置开展旅游消费宣传,提高文旅消费宣传影响力,方便旅客提高通关效率。

  九、与跨境旅行社建立长效联络机制,提前掌握旅行团队的出行规模,在口岸外围设立旅行团队大巴车辆停放位置、接送区域和旅行团队集合点,协助安排团体通关服务和秩序引导,提供专业口岸公共服务。

  十、在口岸设立临时便民金融服务点,宣传深港跨境支付有关政策及办理渠道,协助香港旅客掌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扫码支付使用功能。

  十一、按照“一口岸一方案”的原则,以口岸智能客流分析系统为抓手,全时段监测客流动态变化,提前预警客流高峰,及时调配人员力量和周边交通组织,确保跨境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十二、进一步完善口岸限定区域外临时停车和停车场管理,保证口岸外围的道路顺畅;在具备条件的口岸配套停车场增设绿色新能源充电桩,同时做好单牌“港车”“澳车”的停车服务保障工作。

  十三、搭建口岸营商环境政策宣讲平台。开展“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为商务人士介绍跨境贸易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政策与措施。

  十四、全面提升口岸商业品质及运营管理。完成陆路口岸免税店招标,推动口岸免税综合商业提升;引入深圳特色产业产品形象展示店,为大湾区品牌创新发展提供“口岸平台”。

  十五、开展特色港深融合文化活动。以深圳湾、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口岸为阵地,建设艺术墙、城市主题展、口岸文化展等文化设施,加强深港文化交流。

  十六、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西九龙站口岸开展节假日咨询、引导、辅助通关等便民服务。

  十七、在货车出入境查验或候检场地,设立货车司机临时避暑场所,提供饮用水和方便食品,为接受通关查验的司机朋友提供便民服务。

  十八、进一步优化货车口岸查验配套服务,完善现场叫号及计费系统,提高装卸服务效率,为深港跨境货运提供更优质的口岸通关环境。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2023年8月7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