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三项举措保障“港车北上”政策实施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3-07-20

  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7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局推出三项举措,保障“港车北上”政策顺利实施。

  7月1日,“港车北上”政策正式实施。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副司长张宁19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政策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积极意义。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部署指导珠海边检总站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保障“港车北上”政策顺利实施。

  张宁介绍了国家移民管理局为保障“港车北上”推出的三项举措:一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边检备案手续“网上办”“自动办”,实现香港单牌车司机资料与粤港澳跨境司机资料、边检快捷通道备案资料同步共享;二是优化完善查验设施,检修测试车辆查验通道,升级改造车辆查验设备,创新优化车辆查验流程,完善口岸通行标识和查验指引,全面提升查验效率;三是密切协同配合,会同粤港两地相关部门开展跨境实车通关演练,全面检验业务流程和系统稳定性,及时发现问题、共同推动整改。

  据悉,自“港车北上”实施以来,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便捷的通关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自驾进入广东。截至7月17日,经港珠澳大桥出入广东的香港单牌车数量已超2500辆次,通关数量是“澳车北上”同期的5倍。

  谈及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出台《积极支持促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发展若干出入境管理服务措施》,张宁表示,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此后合作区建设加速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琴澳两地往来人员、车辆数量大幅提升,特别是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横琴口岸日均客流量和车流量分别从2019年日均2.5万人次、2700余辆次,增长至4万人次、5400余辆次,已远超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两地人员往来的现实需求与合作区发展规划,对进一步优化出入境管理服务措施提出了新要求。

  张宁说,针对上述情况,国家移民管理局多次赴珠海横琴实地调研,与合作区执委会相关部门和部分出入境人员“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重点围绕便利人员车辆跨境流动、服务合作区特色产业发展、保障琴澳社会民生合作等方面,针对性制定应对措施,主动服务促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发展,助力推动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