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深化深港服务 深港跨境审批业务最快一天完成

来源: 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7-20

  深港两地,一水相连。为共促深港两地人才更好开展交流融合,助推两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人才服务工作站”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揭牌,在人才服务、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等方面将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

  四大创新政务服务 面向港人港企开展

  据了解,“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是全市首个能够一站式办理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事项的大厅、是一个能够以实现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办为服务愿景的大厅,也是深圳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的服务大厅,目前可以为港人港企提供四大创新政务服务。

  一是湾区绿色服务,设立“港澳台服务e点通”服务点,开设“湾区服务通道”社保业务专窗,为合作区的科创企业和港澳人士提供社保业务“绿色通道”优质服务,同时提供包括子女教育、创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政策的咨询服务。

  二是企业“上门办+5G视频导办”服务,福田区创新推出“上门办+5G视频导办”服务,由精通粤语的窗口工作人员、职能部门人员和银行业务人员组成“上门办”服务团队,上门为港人港企办理政务服务业务,把“服务窗口”搬到企业群众“门口”,提升港人港企在合作区办事便利度和体验感。

  三是跨境审批便捷服务,福田区开发了“一号通道”信息系统,打通公安、海关、边检等省市区系统,整合优化各部门需重复申报的材料及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由以往“多次跑”“多地跑”变为在e站通“一站式办结”,从原来办理需要4个月缩短到最快1天完成。

  四是信用审批服务,福田区在全国首推信用审批改革,在“e站通”开设信用审批服务服务专窗,针对诚信优良的港人港企推出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才可以直接预约信用审批专窗的服务,实现办事流程“免预约、免排队”,带头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建立合作机制,着力深化深港服务,大力构建精准、主动的政务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能够一站式办理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办”,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为境内外科创企业、机构和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希望福田区以此为契机,全力探索具有福田、河套特点的政务便捷化服务改革,为全市乃至全国政务服务提供更多福田、河套经验。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人才服务质量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人才服务工作站将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企业及人才提供一系列人才服务。其中,人社业务5G视频联办服务可现场连线深圳政务服务中心人才园服务厅的远程咨询、办事导引等服务场景,实现办事“随时咨询、快速答疑”;主题服务政策宣讲活动将聚焦企业和人才的实际需求,开展宣讲服务活动,多措并举提升人才政策知晓度;“点对点”送政策活动将深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结合企业、人才需求面对面开展专题辅导,有针对性地帮企业、人才解决政策、申办等一系列问题,提升企业、人才满意度。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据了解,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已有23家高新科技创业团队入驻,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物联网等领域。总部位于香港数码港的紫晟科技创始人及CEO吴国声表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系列利好措施出台,对港澳创业者来粤创业将大有裨益。未来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陆洋表示,“这里不仅有很多愿意冒险、勇于奋斗的优秀人才,还有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加上政府的有力支持,在深圳创业是不二选择。”今年,未来机器人完成了由美团和五源资本领投的超过8000万美元的融资。

  随着深港科创力量不断入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企业研发实力强、产品科创属性高,福田区加快“中央创新区”建设,深入开展“助企行”活动,依托河套福保园区党群阵地优势,成立金融功能型党支部,以人才创新成果为聚合点,统筹深圳高新投、工行深圳分行、工银亚洲、平安证券、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境内外机构,创新推出了“公募+私募”“境内+境外”的“N+1”知识产权综合融资新模式,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表示,通过设立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人才服务工作站,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为福田区建设营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环境。下一步,福田区将努力打造区域最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助力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深港优势耦合 合作效应倍增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接壤处,面积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面积约0.87平方公里;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包括皇岗口岸片区和福田保税区)面积3.02平方公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平台。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具有四大独特优势:一是区位优势突出,跨境接壤得天独厚,地处深港“直接结合部”,具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其中深圳园区拥有皇岗和福田“两大口岸”、保税区一号通道三大通道,跨境直联互通,辐射大湾区。二是制度优势突出,一区两制条件独特,“一河两岸”分属香港和深圳管辖,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双重制度优势。三是空间载体独特,深圳园区面积不大,风险可控,有利于探索国际先进规则。四是深港优势耦合,合作效应互补放大,深港双方在合作区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成为香港创科发展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和撬动点。

  深圳园区“租、购、改、建”四策并用,10个专业化科创园区、80万平方米科研空间陆续投入使用,建成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量子研究院、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和二期、河套国创中心等创新载体,率先承载香港及海外高端科研资源。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将新增30万平方米科创及配套空间,预计于2023年至2024年建成。预计到2035年,将持续供给共计超300万平方米的科研、产业及配套服务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