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20年交出亮眼“成绩单”: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6-30

  从2003年6月29日签署,到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再到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20年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不断给香港带来新机遇,让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

  CEPA是具有“一国两制”特色、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协议。签署20年间,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领域全面实现自由化,在服务贸易领域基本实现自由化,在投资领域建立了系统多元的保障制度,香港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内地与香港的货物贸易总值为15282亿港元。在全面实施CEPA后,内地与香港的贸易不断增加,货物贸易总值在2022年增至46484亿港元,平均每年增长6%。

  货物贸易方面,所有符合CEPA原产地标准的香港产品进入内地时均可享零关税优惠,为香港企业累计节省超过94亿元人民币关税。服务贸易方面,内地与香港已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部门达153个,占世贸组织全部160个服务贸易部门的95.6%。从投资来看,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资目的地。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29日表示,通过CEPA,多个香港领先的领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等都增添了开放措施,也包括多项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可以优惠待遇在内地开设企业和发展业务。

  丽新集团就是受益企业之一。丽新集团执行总裁林颢伊表示,CEPA赋予内地与香港电影行业更多合作空间,特别是两地合拍电影享有国产电影待遇这一安排,为港产片进入内地市场开启了一道大门。她还提到,在CEPA有关内地与香港专业人员资格互认安排下,也为丽新集团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机遇。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指出,CEPA既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又符合“一国两制”方针,这些开放措施逐步减少并消除了内地与香港、澳门经贸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碍,推动了内地与港澳间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经济的融合。

  CEPA是一份与时并进的自由贸易协议。多年来,内地与香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丰富CEPA的内容。

  张文朗分析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提升整个地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这为CEPA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实施和发展场景,CEPA能充分发挥作用,并进一步优化升级。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CEPA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强大的合力,能够推动大湾区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

  展望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将一如以往积极寻求进一步丰富CEPA的内容,协助业界用好CEPA的优惠措施,推动香港和内地经济更蓬勃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说,未来优化CEPA仍然会将重点放在专业服务业方面,并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湾区标准”建设等措施,方便香港更多专业服务行业进入内地市场。

  林颢伊说,国家发展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CEPA不断巩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地位,香港应更积极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香港特有的智慧和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