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优化措施激发大湾区交流活力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5-16

  5月15日一早,65岁的吴女士来到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想要办理去香港的旅游签注。三年前,吴女士从四川老家来到深圳帮助女儿女婿带小孩,虽然一直想去香港看维港夜景,但此前需要回老家办理签注,因此一直未能成行。

5月15日,不少市民来到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和办理港澳签注。(新华社记者 陈宇轩 摄)

  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全面恢复实行内地居民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全国通办”等四项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实施,进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员往来。其中,内地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交赴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签注申请,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这意味着吴女士可以在深圳办理香港旅游签注。

  得知这一消息,吴女士第一时间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咨询。现场工作人员确认吴女士符合办理条件并帮助她预约了后天办理。“期待下周就能去香港看看。”吴女士说。

  记者从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了解到,15日0时6分,随着当天首班“香港—皇岗”穿梭巴士抵达,皇岗口岸迎来了进一步调整优化若干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正式实施后的首批入境旅客。其中,不少外籍旅客提前备案了快捷通道信息,不再需要走人工查验通道,只需要刷护照、查验指纹等简单操作就能快速通关。

  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还对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出入境查验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调试,在口岸现场更新设置了多处通关指引标识标牌,加派警力引导,开足查验通道,确保口岸通关效率高位运转。

  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科长葛珊珊表示,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进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员往来,促进服务对外开放,既提升深港区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更为大湾区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再添新动力,下一步将持续深化移民管理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出入境管理服务。

  香港舆论表示,内地恢复“全国通办”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意味更多内地旅客访港,为香港旅游业带来更多机遇,有助加快旅游零售业复苏步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