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弘扬爱国爱港精神 新征程贡献新力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3-05-11

  纪念霍英东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5月10日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霍英东先生亲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中央举办高规格纪念活动,这既是对霍英东先生为国家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是中央对香港各界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待。弘扬霍英东先生爱国爱港的赤子情怀、敢为人先的宝贵品格、永不言弃的斗争精神,香港一定能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新的力量。

  在香港社会,在华人世界,霍英东先生可谓家喻户晓,这不仅因为他是成功的实业家,更因为他是著名的爱国人士。在抗美援朝时期,霍英东先生顶住巨大的压力,排除万难,向内地运送钢铁、药品、粮食等急需物资,帮助国家打破西方封锁;内地改革开放后,霍英东先生最早回内地投资,用实际行动表明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支持和信心,对外商投资内地起了带头作用;霍英东先生热心支持国家体育事业,助力中国运动员走上国际舞台,让中国体育发挥更大影响力。在霍英东先生的晚年,他为发展广州南沙付出巨大心血,较早提出“一小时生活圈”概念,堪称大湾区建设的先驱者之一。

  霍英东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印证了那句“商业无疆界,商人有祖国”的名言。特别是在冷战初期,在中国遭到西方国家集体孤立的情况下,霍英东先生作出了身为中国人的正确选择。霍英东先生本人就曾被港英政府列入“黑名单”,付出了不少代价,作出了很多牺牲。但霍英东先生无怨无悔,因为他觉得自己“做对了”!

  霍英东先生为代表的那一代香港同胞,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确与爱国爱港的赤子情怀密不可分,也与香港的独特地位紧密相关。香港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能把握住机会,为国家积极贡献力量。尤其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充分发挥连结内地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国家创造经济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现在的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但香港的作用和地位非但没有削弱,反而得到进一步增强。2022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继续保持高度自由开放、同国际规则顺畅衔接的优势,在国家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着重要功能。”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香港更被赋予“八个中心”的定位,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厚望。

  新征程上,香港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香港社会各界都要积极弘扬霍英东先生的爱国爱港精神,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事实上,在“爱国者治港”的今天,新一代香港爱国者发挥聪明才智的空间更大,动能更强。只有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自己之所长,贡献国家之所需,个人事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香港才能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