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国韵飘香江”引发香港观众共情共鸣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5-10

  5月的香港迎来绚丽多彩的国家歌剧风韵。作为“国风国韵飘香江”系列活动首个赴港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央歌剧院近日深入社区、校园、驻港部队开展文艺交流,展示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成就,引发香港观众的强烈共情共鸣。

  该系列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指导,6日在港开幕。当日晚,中央歌剧院经典歌剧选段音乐会首场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开演。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领衔,特邀香港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携手香港乐团,为观众带来歌剧《白毛女》《洪湖赤卫队》中的经典唱段、歌剧《伤逝》中的二重唱《紫藤花》等优秀作品。

  5月6日,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演员与全场观众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将问候与爱带给香港观众。”么红说,期待通过艺术、歌声和音乐的语言,向香港观众献上国家歌剧的经典作品,展现民族歌剧发展的灿烂成果。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音乐会在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现场掌声持久,场面动人。

  “最后的合唱唤起了我们对祖国的深深眷恋和热爱,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决心,香港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香港市民邓先生说,香港致力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能在这个中西荟萃的文化大舞台上,欣赏国家级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8日,中央歌剧院的3位歌唱家走进香港理工大学,开展主题为“美声在中外歌曲演唱中的技巧运用”音乐大师课,与师生亲切交流。

  “我们站在舞台上要很自信,用歌声与现场观众作交流,用歌声给予观众美的享受……”香港理工大学教职员韩瑶现场演唱完一曲《鳟鱼》后,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对其在舞台表现、气息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和示范。

  5月8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题为“美声在中外歌曲演唱中的技巧运用”音乐大师课上,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右)对声乐爱好者韩瑶进行现场指导。(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尤老师的指导醍醐灌顶。”韩瑶说,能在香港获得国家级歌剧院歌唱家的指导,机会十分宝贵。歌唱家的分享也让她燃起对民族歌剧的强烈兴趣。“希望日后深入学习,向更多朋友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同日晚,中央歌剧院歌唱家还在香港理工大学为香港各高校师生演绎中外经典歌剧选段,精湛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心潮澎湃,第一次感受民族歌剧交融的美。”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张同学说,非常希望未来在香港看到更多中华文化艺术的演出,在音乐中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连日来的演出让我深深感到香港市民的热情,香港学生的求知欲也很打动我。”尤泓斐说,每场演出现场热烈的气氛都让她难忘,“展现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文化氛围。”

  9日下午,中央歌剧院歌唱家们走进解放军驻港部队,举办《古田颂》声乐专场演唱会,带来专门为驻港部队官兵排演的由16首红色题材歌曲组成的《古田颂》交响组歌。驻港部队400余名官兵代表现场观看。

  “这次来港演出让我们有机会用歌声和琴声表达对香港同胞真挚的情谊与牵挂。艺术家的同台合作意义深刻,不仅能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能在文化交流中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未来,我们也非常期待将更多好的艺术作品带给香港观众。”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