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车北上”政策正式公布

来源: 广东公安微博          发布时间: 2023-05-02

重磅发布!“港车北上”6月1日起接受申请

  期盼已久的“港车北上”政策正式公布。2023年5月1日,《广东省关于香港机动车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内地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外公布,从2023年6月1日9时起开始接受香港机动车车主申请,7月1日零时起,符合条件的香港机动车车主在港方预约通关获准后,就可以驾车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驶入广东。预计约45万名香港机动车车主将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Image

  “港车北上”政策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和频繁,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选择到内地居住、经商、就业或者探亲旅游,驾车往来两地的交通需求进一步增大,对“港车北上”政策热切期盼。政策实施后,香港居民驾车往来粤港两地更为方便、更为自主。该政策的落地实施,是粤港两地近年来成功合作的一项大好事,有利于实现更为密切、更为方便、更为自主的人来人往、车来车往,进一步增强香港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积极意义。

  警方提醒

  依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香港机动车只能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在广东省范围内行驶;车辆在广东行驶期间,须悬挂香港车牌,不得超过牌证有效期,每次入境后连续停留不得超过30天,每年累计停留不得超过180天。香港机动车车主应当遵守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香港机动车及其驾驶人负有管理义务并承担法律责任。对香港机动车车主或者驾驶人违法违规行为,除依据内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外,还将注销相关备案手续,限制或者不予受理新的申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