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实现跨境海空联运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4-20

  4月18日下午,一批变压器在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完成通关、安检和打板等全部登机手续,经航运抵达香港机场码头,直接装上飞机发往全球。这标志着首个直达机场空侧的跨境海空联运项目在广东东莞市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内正式运行,切实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一体化水平。

  机场通常按照安全检查和隔离管制为界限,划分为陆侧和空侧。在安全检查和隔离管制后的区域为空侧。

  此前,内地出口货物经香港机场发往全球,需要先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再通过公路运输经深圳口岸,运到香港机场货站。在香港机场货站进行安全检查后,按照一定的规格装到飞机的集装器上(俗称“打板”),最后才能装载进飞机货仓发运。

  空港中心正式运行后,内地出口货物可在空港中心“一站式”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完成航空安全检查和打板,通过专用船舶海运直达香港机场装机、发往全球。

  黄埔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王永俊说,跨境海空联运项目首创跨境安检前置,在东莞设立香港机场货站,将机场货站收货、安检、打板等服务功能延伸进内地。企业经香港机场进出口货物在空港中心就能实现直提、直装,有效降低了两地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

  华海科技物流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浩声说,目前已有30多家外贸企业选择在空港中心申报进出境货物。跨境海空联运项目正式运行后,预计营运成本和货物处理时间将分别减少近三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