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世界的香港:新机遇新未来”主题论坛举办 郑雁雄视频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3-04-17

郑雁雄视频致辞。(图片来源:团结香港基金)

  本网讯 4月17日,团结香港基金举办“联通世界的香港:新机遇新未来”主题论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发表视频致辞,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出席论坛并致辞。

  郑雁雄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机遇和香港机遇。香港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有可能是中国最具引领作用、最能占尽先机的区域,也有可能是世界各国和各地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机遇的超级联系人、超级导入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央政府赋予香港比以往更为重要的角色和使命,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将更加凸显。这意味着香港将继续承担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功能,有能力也应当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意味着香港将全方位受益于中国式现代化,在擦亮老名片、铸就新名片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意味着所有选择在香港投资兴业的各国企业和投资者抓住了一个可以大展宏图的时代“风口”,迎来了依托香港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红利的历史性机遇。

  郑雁雄指出,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重大优势,将在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彰显和升级;香港法治环境的重大优势,将在服务香港、服务内地、服务全球中进一步彰显和升级;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大优势,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进一步彰显和升级;香港文化多元的重大优势,将在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进一步彰显和升级。他表示,抓住重大机遇,需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顺应历史的大势、把握时代的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就是这样的历史大势,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这样的时代潮流,香港就是这样的正确地点,香港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就是这样的正确时间。

  郑雁雄强调,在香港诸多优势中,最大最根本的优势是“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就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诠释和有力助攻。无论时局世局如何变化,我们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坚定不移,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信心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的决心坚定不移。中联办将努力为香港更好联通世界担当超级牵线人、超级勤务员,支持香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变得越来越好,书写更加灿烂的崭新篇章。

  卢新宁表示,当今世界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竞争,香港有无与伦比的综合优势;未来世界的发展取决于不同文明如何共处,香港可以成为文明共荣的试验场;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人类社会进程,香港面临重塑自我的历史性机遇。香港充分享有中国式现代化和国际化带来的发展红利,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只要乘势而上、奋发进取,必将大有可为、风光无限。

  论坛上,团结香港基金常务副主席陈智思致开场词和作论坛小结,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柯伟林、泰国外交部前常务秘书长西哈萨克·庞凯考、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作了主旨演讲,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负责人及经济、金融、法律、文化等领域的官员学者重点围绕“守正创新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新优势”“中西交汇 联通世界”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区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外国驻港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和商界人士等约700人参加论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1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