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活动启动 郑雁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3-04-15

主礼嘉宾共同启动典礼。(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4月15日,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活动开幕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驻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共同启动典礼。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卢新宁、罗永纲、尹宗华,秘书长王松苗出席。

  郑雁雄表示,去年“七一”,习近平主席深情寄望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新阶段。这是香港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举办的首场国安教育活动,对于引领全社会认清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汇聚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促进香港由治及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治及兴必须牢记固治保兴,在新阶段关键期,既增强“兴”的紧迫性,又不忘“治”的重要性。需要辩证掌握“治”与“兴”的相互关系,深明“治”是“兴”之基,“兴”是“治”之本;欲“兴”先要固“治”,“治”不固则“兴”不保;“治”世必然求“兴”,“兴”不成则“治”不久。

  对于处理好香港“治”与“兴”的辩证关系,郑雁雄强调,一要对过去严重混乱局面大彻大悟,深入反思过去、深刻吸取教训、深情展望未来。香港再也不能搞错方向,再也不能搞乱自己,再也不能被人利用蒙蔽了。必须清楚看到、时刻看到,昔日那些闹腾成性的街头政治操弄,实属被人利用、绝无好果的闹剧、死局。必须清楚看到、时刻看到,“港独”就是死路,“揽炒”就是绝路,执迷不悟就是邪路,政治寻租就是歧路,反共反中就是自绝出路。二要清醒认识到“治”的局面还不巩固。当前,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形势还远未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国安案件还大多处于审理过程,顽固人员还在负隅顽抗;一些外国敌对势力不会消停,还在搅局捣乱;一些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还有待完善,认识还要进一步统一;一些领域的正本清源还有待深入,重点领域整治任务繁重;硬对抗不敢再猖狂,而“软对抗”还不时冒泡抬头;一些蛰伏地下、逃窜海外的反中乱港分子还在暗中作恶、内外勾连、伺机而动。同反中乱港势力的斗争远未停歇,必须继续巩固“治”的局面,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三要再花大力气加强向外界讲好香港故事。当前,国际上对香港的期待日趋正面,“香港回来了”日趋成为共同判断。但在美西方主导的舆论蛊惑和大量唱衰之下,外界对香港还有很多误解和疑惑,包括实施香港国安法是否会冲击司法独立、失去往日法治环境优势等。香港要积极向外界说明真相,让世界看到一个美好的香港已经回来了。四要深刻认识到“兴”的道路上必须永远与“治”相伴。“治”是“兴”的铁杆兄弟,法治是“治”的常态。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初衷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就是为国家好、为香港好、为广大香港居民好。事实充分证明,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治及兴道路上的好伴侣,是由治及兴的保护神,必须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坚持好、实施好,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香港法治的光荣使命,坚决推动形成国安家好、法治港兴的新局面。

  郑雁雄最后表示,“由治及兴”殊非易事,“固治保兴”任重道远,维护国家安全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巩固“治”的局面,不断激发“兴”的动能,全力推动香港由治及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书写崭新的香港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9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