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与梦想”正在大湾区绽放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3-04-11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开幕。(主办方供图)

市民游客驻足拍照。(曹欢庆摄)

  4月8日,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内,繁花似锦,游人如织。以“鲜花与梦想”为主题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盛大开幕。

  展览面积超过2.25万平方米,展出新优花卉品种超过1000个,展出精美花园22个……这是一场相约春天的盛会。以花为名、以花为媒、以花为介,深圳这座城市的唯美与浪漫、活力与热情,在千花竞放的梦境花海中,尽情绽放。

  本届花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罗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设有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主会场和香蜜湖·四季花谷分会场,将持续展出到4月17日。

“仲夏夜之梦”花园。(曹欢庆摄)

  以花为名,锻造城市名片

  “专门从佛山坐高铁来看花展的”“作为一个北方人,第一次见这么多品种的花很激动”“每个景都很用心很美”……开幕第一天,现场赏花的市民游客赞声不绝。

  本届花展主会场以“寻梦”为主线,串联了“寻梦之旅”“绘梦蓝图”“筑梦舞台”“造梦花市”“花町营地”“梦境花海”“绮梦花田”“梦都圆梦”等8大展区,为市民开启缤纷多彩的追梦之旅。

  来到“绘梦蓝图”展区,长条形的园区,以高大南洋杉为背景,两侧栽满各类绣球品种,中央是镜面水系,倒映之下,姹紫嫣红的绣球夹道平添几分灵动。沿着夹道延伸,雅致的亭子作为端景,成为视觉焦点。

  这是“淙想之庭”,一座以展示绣球花品种为主,静谧浪漫的冥想花园,是本届花展众多别具匠心的景观之一。

  “仲夏夜之梦”隐喻人与自然的关系,“蝴蝶舞”展示深圳生态独有价值,“海娜花园”富有异域风情……本届花展的国际花园数量创下新高,来自6个国家的知名造园大师,设计了9座国际花园。

  “想要看遍世界各地的花,不一定去遍世界各地,在深圳就可以。”深圳市民宋女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花展是一年一次值得期待的花事盛事,在花的品种设计和景观设计上都十分用心,“作为一个深圳市民,我感觉特别开心。”

  聚焦城市魅力,6座城市花园巧妙结合地形,融合传统与现代技术,将花园与科技元素搭配,展示了香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州、成都、深圳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不同城市和区域的先进园艺水平。花木汇聚,争相绽放,为奋斗其中的“追梦人”打造了一片绚丽灿烂的梦境花海。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深圳市外办主任曹赛先表示,花展的举办大幅度提高了深圳这座城市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优花卉“斑斓星空”。(曹欢庆摄)

  以花为媒,挖掘市场机遇

  棕榈园、竹园,幽静雅致,是本届花展的“花町营地”。前来赏花的市民游客可以在此品美食、歇歇脚,享受闲暇时光。

  “逛完一圈到‘花町营地’,发现可以买快餐、小吃,还可以露营,服务很周到。”市民徐女士表示。

  本届花展市场化程度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助推经济和产业发展。

  其中,“筑梦舞台”展区引入深圳本土知名咖啡商家,营造咖啡文化和园林艺术的融合场景。市民游客在此可以认识咖啡、制作咖啡、品鉴咖啡、观赏咖啡表演,在咖啡的芳香氤氲中多方位体验咖啡文化。

  园艺花集汇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等国内外40余家花卉园艺企业带来的家庭园艺新产品,提供“时尚花卉+园艺工具+生活布景”一站式花园生活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模式,促进园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融通。

  此外,新优品种花园“希望花田”,以花瓣为设计灵感,广泛收集适合深圳地区生长的新优植物品种,并进行适应性种植试验,为未来深圳城市的植物应用提供模板。

  这是本届花展的一种新尝试,将上百余种新优植物在同一个区域进行地栽试验,在相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下,观察不同品种的适应性及推广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表示,花展通过搭建平台促进园林绿化行业参展商和国内外商家的交流融合,并带动展会周边经济发展。

“春暖花开,梦想成真”花园。(曹欢庆摄)

  以花为介,搭建交流平台

  花展现场有一座特别的、基于听觉体验的花园——“春暖花开,梦想成真”。花园中的装置以扬声器为原型,装置表面是以深圳梦为主题的视觉设计,主体装置内部嵌入了声音播放器,驻足倾听,你会听到许多深圳人讲述他们的梦想。

  这是从全国42所院校111个团队投稿中脱颖而出的优胜作品,并在专家指导下建造落地。本届花展提前举办了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励园林园艺新锐力量。

  扶植新生力量的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同样致力于加强行业深度交流,促进行业生态发展。

  4月8日下午,202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花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也在仙湖植物园举办,国内外花卉、园林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花木经济复苏的机遇和创新,寻求中国花卉园艺产业的新发展。

  不仅如此,本届花展还举办植物园建设与植物多样性保护高端论坛,探索植物多样性保护新形势下植物园发展方向,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园林园艺交流,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林园艺交流平台。

  同时,本届花展还会举办多场兼具艺术、知识和趣味的科普和文化活动,让游客与花展充分互动,推动花展成为倡导自然生态、绿色文明的公共传播事项,奏响强化公众认知的共鸣曲。

  在“绘梦蓝图”“筑梦舞台”和“梦境花海”等展区,中外乐器演奏将轮番登场;咖啡茶话会、青少年绘画、游园打卡、微景观制作、专类区自然导赏等科普活动,邀请市民近距离学习植物知识,深入感受花展带来的美好和乐趣;向社会各界发出绿色参展观展倡议,凝聚全社会减碳降碳共识……

  “在每年的春天,来深圳邂逅一场花事盛会,已经成为湾区朋友们最美的期待。”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表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目的就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带动花卉产业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0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