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江苏社总组团回乡寻根 开启苏港双向交流新篇章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3-04-11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组织的回乡访问团近日结束在江苏省不同城市的学习考察,返回香港。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此次活动促进苏港两地进一步在经贸、科创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了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相信会带动在苏香港人和在港江苏人,为家乡发展、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香港青年:体会内地城市发展变化 感受祖国发展力量

  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参加“百万青年看祖国”主题活动,全方位了解祖国的最新发展……4月6日至9日为期4天的行程里,近200位青年学生团成员同吃、同住、同学习,通过视、听、学、玩等多重体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壮丽山河,用心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参与活动的香港拔萃女书院学生吴香迎告诉中新社记者,通过此次活动,她更加深入地了解江苏文化,也看到了内地城市的发展变化,通过和内地青年人的沟通交流,更加全面地认识了祖国。“经过这次活动,我觉得香港学生真的应该多去内地走走,从交流走向交融,才能共同进步。”

  “孩子非常喜欢,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活动。”吴香迎妈妈告诉记者,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有助于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家国观、文化观和历史观。

  科创人士:让香港与江苏强强联手 共创双赢

  不同于学生团的体验式深度文化学习之旅,创科经贸团的成员主要是创新创科相关领域的高端专业人士以及工商、企业界人士。他们均表示,通过这次考察活动,看到了香港与江苏共融共通的更多可能性,未来会更加积极地开拓两地经贸发展、创业创新的合作平台。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在科创领域具备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土地资源及高质量的技术劳动力,令不少优秀科研成果在落地转化方面遇到瓶颈。“我相信,以江苏的强大产能配合香港的强大科研,可以将更多香港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加快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

  乡亲义工:继续讲好家乡故事

  此次回乡访问团成员,有不少是江苏籍乡亲义工。参与活动的刘女士因为疫情的关系,时隔四年首次回乡,“我几乎是走到哪拍到哪,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记者问及此行印象最深的事,访问团成员们都不约而同都谈到了城市发展的变化。参与活动的顾志远对记者说,他上一次回到家乡扬州是2018年,这次回乡,他发现家乡在保持了文旅特色的同时,也在大踏步地向前发展,“扬州给我和同行香港朋友最大的感触是‘古与新’融合得很好,这真是一座幸福之城,无论是高新企业的布局还是对人才创新的支持,都让人赞叹不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0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