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首个交流团来深,他们都看了啥?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3-03-20

  深圳与香港一衣带水,自从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一系列的交流活动更加频繁。

  3月18至19日,“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首个粤港澳大湾区交流考察团的36名团员,在香港海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深圳参访交流。

  两天一夜的行程,一行人分别到深圳海关总部、深圳金融科技企业、深圳广电集团多地进行深入走访,行程相当丰富。通过活动,大家深入感受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进一步了解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种种机遇。据悉,“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是香港海关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5周年所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两天一夜访深之旅全新体验

了解深港发展历程

  3月18日,交流团一行从香港出发,经深圳湾口岸进入深圳,团员们体验了一把“一地两检”下的快捷清关程序,快捷便利的通关模式,让他们纷纷赞叹。

  随后一行人来到深圳海关总部,了解深圳海关的发展,以及两地海关在便利商贸、口岸开放和打击跨境走私等方面的合作。

  “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交流团团员何雅彦说,深圳海关总部举办的抗疫成果展让她印象深刻。特别是图片展示了当时香港急需蔬菜和疫苗时,深圳海关工作人员不辞劳苦地运送物资,这让她特别感动。

  “这些都令我感受到,当香港市民和海外侨胞有需要时,祖国会首先为我们送上温暖,我亲身体会到了祖国永远是我们背后最强大的后盾。” 何雅彦说。

  随后,交流团来到深圳金融科技企业走访,聆听在深香港青年分享创业经验,让不少团员倍感新奇。

  在位于福田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交流团一行惊叹于这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人流,在了解到港澳青年在深圳发展的大力度优惠扶持政策后,大家对港人在深圳的发展机遇和前景的认可又加深了许多。

  长久以来,深圳出台了众多政策保障供港“菜篮子”质量安全,比如“供港蔬菜专项检查计划”开展供港蔬菜抽检、派出食检专家指导和监督供港蔬菜企业制定供港蔬菜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技术指南等。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供港“菜篮子”的生产过程,交流团一行来到光明农场大观园,对供港果蔬食品的生产及检验检疫过程进行全面了解和走访。随后,一行人又参观了深圳博物馆,了解深圳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成就。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胡伟军表示,香港和深圳的关系密不可分,在过去的45年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深圳作为一个前沿城市,其改变是翻天覆地的。希望通过活动,带香港的青年朋友们到深圳看看这里的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让他们有新的启发。

交流团深入体验

深圳广电集团虚拟直播技术

  行程的最后一站,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特地率交流团到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进行交流参观,让青年学生们感受高新技术加持下媒体行业的新兴生态。

  一行人分别参观了广电集团6楼新闻中心开放式演播厅、新闻导播间和7楼虚拟演播厅、15楼广播全媒体中心直播间等主要新闻制作地点,体验深圳广电集团前沿的虚拟直播技术。

 

交流团团员正在体验虚拟直播技术,模拟雨天情景

  “这个(虚拟直播技术)仿真度很高,还有很多不同的天气变化,很有创造性,就像身临其境一样!”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连声赞叹。

  交流团团员张雅琪与团员们纷纷跃跃欲试,她表示,这套模拟的绿幕技术可以将细节放得很大,非常真实。

深圳广电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尚博英致辞

  “作为‘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举办的首个交流活动,我特别希望带领香港青年率先到访深圳,透过视、听、学、玩等亲身体验,让他们认识国家的高速发展,藉此鼓励他们日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尽展所能、实现梦想。”何珮珊说,香港和深圳均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两地在过去45年中,在不同领域合作无间,达成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

香港海关关长何佩珊与深圳广电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尚博英交换纪念品

短片《前路》引起强烈共鸣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在活动现场播出的两部短片《前路》和《深圳之约》都受到交流团的热烈反响。生动感人的故事和精良的制作,让团员们对祖国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有了直观的感受。

  其中,《前路》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出品,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直新闻承制,以穿岭隧道、中老铁路、航天之路三段故事,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在高铁、空间合作等多领域的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该片于3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映。

香港海关:未来将举办

更多内地不同城市的考察交流活动

  两天一夜的交流活动让不少团员感触颇深,备受鼓舞,交流团团员梁毅凡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自己未来会考虑来深圳工作,“毕竟大湾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而且政府也推出了不同的优惠政策,去推动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香港海关副关长陈子达介绍,为促进两地青年进一步互动交流,香港海关接下来还会陆续推出与更多内地不同省市的考察交流活动,以及“大湾区暑期实习计划”,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到内地机构或企业实习的机会,加深他们对内地文化的了解,同时让他们深入理解国家政策和发展方针,感受国家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高速发展。

  此外,香港海关还计划组织“中华历史文化交流考察团”,让青年会员亲身体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借此加强青少年的家国观念,提升他们对国家的向心力,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希望借此机会让香港进一步融入大湾区的发展,也让香港的青年们看到,不单是在香港,他们也可以到大湾区,甚至祖国不同地方,他们未来发展的机遇都是非常丰富的。” 陈子达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