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彰显制度优势 汇聚奋斗伟力——热烈祝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4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3月13日,在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与会代表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此次会议赋予的历史重任。我们向与会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在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发出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动员令,在亿万人民间引发热烈回响。

  会议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大会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审议并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广大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既有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事,也有关乎百姓冷暖、万家灯火的要事。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实现了高度统一,一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图景徐徐展开!

  大道至简,笃行不怠。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书写了发展中的崭新篇章。

  春山可望,踔厉奋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今天的中国,高质量发展成为14亿人的最大共识。春耕备耕,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场景;车站港口,呈现川流不息的蓬勃气象。这其中蕴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必将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一步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势。期待广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凝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让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激发人民创造!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