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守正创新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3-03-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3月7日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审议,他肯定过去五年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并希望香港同胞弘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共同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生活。赵乐际的讲话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香港各界要认真思考领会当中深意,团结拼搏、守正创新,不断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香港极不寻常的五年,也是“一国两制”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成果丰硕的五年。在中央支持下,落实香港国安法,筑牢了国家安全的防线;完善选举制度,并通过三场选举,实现“爱国者治港”的初心,为香港社会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李家超为首的新班子上任八个月以来,无论是抗疫防疫还是推动社会复常,以及对接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倡议,作风务实,成绩有目共睹,得到各界的高度认可。据港区人大代表转述,赵乐际高度评价香港的发展是“国家的亮点”。

  中共二十大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港区人大代表引述,赵乐际3月7日对香港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香港各界要认真思考落实:

  首先是“守正创新”。守正,就是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不动摇,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共同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这是香港一切发展的前提。创新则可从两方面理解,一是从政策上支持,例如通过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聚焦创新科技,不断增长发展动能;二是在实践上突破,例如在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上,用创新思维、创新手段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社会各阶层。

  其次是“拼搏自强”。港人善拼敢赢的特质,是香港之所以能成功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也是狮子山精神的体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日益激烈的竞争,香港更要发挥拼搏精神,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其三是“团结奋斗”。“家和万事兴,家衰口不停”,香港市民对此深有体会。前些年,香港发生不少风波,走了不少弯路,究其根源就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乱,勾连外部势力搞破坏,严重损害香港福祉,造成社会高度对立和严重撕裂。迈入新时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发扬优良传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

  未来的五年,是香港实现“由治及兴”的关键五年。赵乐际寄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带头维护特区宪制秩序、法治秩序,汇聚爱国爱港的强大力量。

  这既代表着中央对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香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许。事实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固然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港社会也有共同责任,要有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高度自觉,共同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以自己之所长,贡献国家之所需,与国家并肩发展,就会拥有无限广阔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