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发展关键期 全力拼经济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3-03-06

  继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月4日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开幕,中国进入了“两会”时间,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北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中国经济的复苏之年。在这个重要时刻,两会透露及定调的最新动态和政策走向,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更与港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备受瞩目和期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国家过去一年及五年的工作,并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设定了目标和方向。过去一年,中国发展遇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地缘政治紧张、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挑战。面对严峻的内外形势以及复杂局面,中国高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民生各个领域依然交出了一份较好的成绩单,成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并维持经济企稳向上的趋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成绩来之不易,彰显国家经济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以及顽强的韧性和活力。

  进入全面复常之年,中央立足实际,作出全面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八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多策并举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保民生,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为香港各项工作带来了巨大启示,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新阶段,香港须把握新形势新机遇,乘势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以己之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增强“兴”的动能,实现强劲复苏。

  报告在提及涉港事务时,回顾过去工作取得新进展,包括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稳定。展望未来指出,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充分体现了国家的支持和“一国两制”优势,这始终是香港战胜一切挑战、稳步向前的底气所在,给了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信心。

  报告提出国家今年GDP预期增长5.5%左右的目标,各项经济发展的任务已确定,相信通过全国上下团结奋斗、艰苦努力定能实现。在此发展关键期,香港各界须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发挥“一国两制”的重大优势,不断拓展和强化“双循环”连接平台,更好建设大湾区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多方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同时引领香港全力拼经济、拼发展,改善民生,加快实现“由治及兴”的进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