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提振信心 维护宪制秩序香港风光无限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3-03-0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国家在去年和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今年经济发展提出务实的预期目标和工作部署,提振了海内外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报告港澳部分的内容强调,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这既是港澳“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确保港澳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核心要求。只有坚持依法办事、从根本上维护宪制秩序,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国家共荣发展才有更稳固基础。香港社会各界既要全面了解国家最新发展目标和部署,亦要自觉落实依法治港、维护宪制秩序,共同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开启香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

  过去一年和五年极不平凡,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国家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实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目标,传递了提振信心、引导预期的积极信号。

  报告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布局谋篇,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一系列指标和任务,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这些目标符合国家疫后复苏的现实情况,有利于在提高质量发展基础上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舆论形容,“这确实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还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体现国家以创科创新驱动发展、加速疫后重振的远见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和基本法在特别行政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就此进行了重申,要求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同时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港澳地区长治久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的必由之路,对“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港澳“一国两制”实践能够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将“一国两制”实践推向前进。2019年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一度出现严峻局面,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出台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从根本上维护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切实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了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香港由治及兴奠定了政治、法治和社会基础。

  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为香港带来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在参加人大香港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时指出,抓住新阶段关键期的重要机遇,香港再也不能搞错方向、搞乱自己了。必须时刻清楚看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根本宗旨、根本底线,牢记“港独”是死路、“揽炒”是绝路、迷信西方是邪路、政治寻租是歧路、反共反中是自绝出路。要坚定地根除“乱”的根源,巩固“治”的局面,激发“兴”的动能,引领“归”的民心。

  实践证明,坚定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不断完善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更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深层次矛盾创造有利条件。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模式迭代、文明形态创新大格局中,香港大有可为、风光无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