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家发展动力澎湃 发挥优势香港大有可为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3-03-06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预期今年GDP增长目标为5%左右,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并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报告以无可辩驳的数据和一系列宏观政策,展现出国家发展的强大韧劲、澎湃活力和美好前景,极大地提振了各界信心。事实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为香港带来重大机遇,只要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强化“内联外通”的独特角色,香港未来大有可为,风光无限。

  今年全国两会是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首次全国两会,对于推动国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来年有何具体政策,更是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等。

  过去三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政经环境、面对诸多不可预测因素,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种逆周期和跨周期措施的推动,中国经济仍然实现了年均4.5%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1.8%,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稳定器”。近期许多国际组织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这些乐观预期的底气就在于中国经济本身发展的韧性。人们相信,今年经济增长5%的预期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也必定能高质量实现。而报告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也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今年工作提出八项建议,包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强调在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包括: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等等。这些无疑是再次释放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信号,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能否抓得住、抓得实,就看各自的本事。

  报告在多个章节提及港澳,一方面回顾了过去工作,包括“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稳定”等;另一方面对来年工作提出建议,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这再次彰显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和关心爱护。

  对于香港来说,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就是香港繁荣稳定最大的底气所在;国家经济稳健向前发展,这就是香港经济增长的最大助推力。祖国内地辽阔的发展腹地、巨大的消费市场、不竭的创新动力,为香港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不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扩大内需,还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等等,都为香港提供了巨大机遇。关键在于,香港能否齐心聚力,将自身独特角色和优势力量发挥出来。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居民很珍视,中央同样很珍视”。回归以来的事实说明,做好“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这篇大文章,香港一定能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5日中联办主任郑雁雄表示,香港要发挥好“一国两制”、法治香港、文化多元的三个重大优势。香港要抓住新阶段关键期的重要机遇,再也不能搞错方向、搞乱自己了。我们必须时刻清醒看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根本宗旨、根本底线。要坚定地根除“乱”的根源,巩固“治”的局面,激发“兴”的动能,引领“归”的民心。抓机遇、谋发展、促团结,香港未来可期。

  国家发展动力澎湃,香港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5日开幕会结束时有个特别场景。习近平主席离开主席台时,专门停下来和列席会议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挥手致意。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这一幕却饱含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无比关心和厚爱,令港人倍感温暖,也倍添信心。乘着全国两会召开带来的春风,七百多万港人进一步坚定信心与祖国同行,把香港的发展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去谋划推进,香港就有无限广阔的空间,就始终拥有战胜风浪和挑战的坚定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