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郑雁雄发言表示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 服务“国之大者”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3-03-05

郑雁雄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有22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踊跃发言,高度评价工作报告并结合香港实际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在参加审议时表示,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中央政府积极有为,各项事业迈开新步伐、开创新局面。报告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郑雁雄指出,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最好现场教育。我们在香港一线,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这一历史巨变,更加珍惜“一国两制”,更加自觉拥护中央决策部署,更加自觉拥戴习近平总书记。

  郑雁雄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香港带来重大机遇。在中国式现代化这样的模式迭代、文明形态创新大格局中,香港大有可为、风光无限。香港“一国两制”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发展双动力,“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有利开放双联通,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中心能够助推金融双流通,“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双贡献。

  郑雁雄认为,必须发挥好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一是发挥好“一国两制”重大优势。“一国”越坚固,“两制”越精彩。二是发挥好法治香港重大优势。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必须坚定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保持与发达国家法治体系、市场体系相衔接。三是发挥好文化多元重大优势。文化包容最有利于聚集世界人才和吸引投资者、消费者、创造者的眼光,必须坚定支持香港走国际化道路。

  郑雁雄认为,抓住新阶段关键期的重要机遇,香港再也不能搞错方向、搞乱自己了。必须时刻清楚看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根本宗旨、根本底线,牢记“港独”是死路、“揽炒”是绝路、迷信西方是邪路、政治寻租是歧路、反共反中是自绝出路。要坚定地根除“乱”的根源,巩固“治”的局面,激发“兴”的动能,引领“归”的民心。

  郑雁雄强调,香港工作是“国之大者”。中联办将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港澳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到会听取意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