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关注全国两会 推动香港发展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3-03-04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3月4日、5日隆重召开。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更与港人切身利益密不可分。香港各界要高度关注两会,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抓紧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己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在迈向由治及兴的道路上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深刻影响着国家发展进程,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形势,全国关注、举世瞩目。本届两会具有特殊意义。其一,中共二十大开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其二,今年是换届之年,是关系全局的大事;其三,两会将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将就如何推动疫后经济发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规划和举措。

  今年两会的另一个重要看点是机构改革。改革永远在路上,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强调新一轮机构改革将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这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为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

  全国两会深刻影响着国家未来的发展,也影响着香港的前途,港人绝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和推动者。成为光荣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代表700多万香港同胞参与共商国是,既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肩负着中央的信任,承载着香港社会的期望。各界期待,他们能自觉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参会履职全过程,履职尽责。事实上,代表委员们也都做好了准备,就促进两地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例如有大学校长提出“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中国的教育科研体系”的提案,也有委员提出推动大湾区发展的具体建议等等。这些都能为中央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提供有用的参考。

  3月3日,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看望港区政协委员,对他们来京参加两会表示欢迎,并鼓励各位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凝聚广泛共识,在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夏宝龙的看望,既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重视,也是对港区委员提出的殷切期望。

  全国两会讨论国家大事,归根究柢就是让国家发展得更好,让人民有更富足的生活,有更美好的环境,并让每个人都能尽展所长。两会与包括港人在内的亿万中国人息息相关。香港的未来在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各界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年关注两会,可从中了解国家发展方向,准确把握机遇,为香港发展增加新的动能,也为个人创造美好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