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融入“两会时间” 关注香港未来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3-03-03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中共二十大后的首次两会,将就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重要部署,将向世界就中国外交、港澳台工作、对外开放等发放重要信息。香港与国家发展的联系日益紧密、程度前所未有,香港各界尤其港青融入“两会时间”,关注国家大事,就是关注香港和自己的未来,特区政府和教育界要创造条件,让各界和青少年把握两会契机,更好认识国家、增强香港“兴”的动能。

  两会将就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高院和高检报告等进行审议和讨论,商议国家大政方针。今年两会更将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作出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有利于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因此,如何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关系重大。同时,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下,中国的外交政策、两岸“大交流”、国家的对外开放等亦备受国际关注。加上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等,国际社会亦希望通过两会风向标,了解中国对外开放新动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给各国的发展新机遇等。

  正因如此,“两会时间”正是香港各界更好认识国家的极好机会,这一点在内地工作、学习的港人感受更深。多位在北京创业扎根的港青在接受本报访问时皆表示,看好疫情之后的内地经济复苏,非常期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带来更多提振经济的好消息,期待两会释放的政策、信息,能对创新创业者给出更明晰的政策指引,并出台政策鼓励港青到内地发展。这些先行一步前往内地发展的港青表示,祖国是港青逐梦的理想地,关注国家大事,就是关注自己的未来,他们期待更多港青能更好认识国家,来内地从事创新创业、开创美好人生。

  当前,香港正进入由治及兴、全面增强“兴”的动能新阶段,香港的发展,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且联系紧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香港社会各界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发展大政方针,就是关注香港未来。特区政府、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界,要把握两会机遇,为市民尤其是香港青少年关注了解两会创造条件,组织收看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关注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内容,让大家既更好认识国家,亦从中把握政策动向、寻找发展机遇,为香港、为自己创造更美好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