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谱写新时代中国法治实践新篇章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3

谱写新时代中国法治实践新篇章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满载着人民的嘱托,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即将开启。

  五年来,在这片古老而又常新的土地上,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被攻破,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不断涌现。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新气象,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高质量立法蹄疾步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

  2020年5月28日,各界期盼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

  7编、1260条、10万多字,这部厚重的民事权利宝典实施以来,不断浸润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一部为老百姓量身定制的“新时代人民权利宣言书”,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熠熠生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则是善治之前提。几十年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经历过中国法治发展进步的无数高光时刻,也在这五年的岁月中,见证着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重大进展。

  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1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52件次……五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工作和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

  一部部凸显着为民情怀、承载着国家智慧的良法不断问世,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法治期待——

  制定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多部生态环保法律……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反垄断法、种子法,充分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新动能。

  通过数据安全法、修订国防法,通过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制定反外国制裁法、海警法、陆地国界法……国家安全领域立法围绕重点议题持续发力,用法治力量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医师法,修改教育法,修订职业教育法,先后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大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不断健全,为国泰民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场围绕“以法之名守护‘她权益’”主题的法治辩论赛拉开帷幕。双方各抒己见,充满趣味性的同时,也加深了基层群众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护法的认识和理解。

  如今,像虹桥街道这样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有32个,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自联系点设立以来已就152部法律草案征求联系点意见近15000多条,有2800多条真知灼见被立法研究吸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表示,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尊重,更好地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以“法律巡视”护佑法之必行

  “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系列巨大成就,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生动的现实。”2022年9月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审议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会议作出如上总结评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执法检查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始终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连续五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11部生态环保法律及相关决定的执法检查,并就相关执法检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实法治支撑。

  “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鲜明特征之一。”多次参与相关执法检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五年来,人民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度不断提高,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完善,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履职厚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底蕴。

  1229件、226件、5146件、6339件、4829件——这是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收到公民、组织提出审查建议的数字。曲折上升的数字背后,是备案审查制度机制效能的日益彰显,是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认可点赞。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累计督促推动修改完善或者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约2.5万件。

  盯紧百姓“钱袋子”,守好国有资产“家底”。五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决算、审计、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报告;全面建成运行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和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国家账本”透明度持续提高。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围绕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社会救助、儿童健康促进、落实“双减”工作等听取审议国务院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紧盯经济运行重点难点问题,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金融工作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听取、审议109个有关监督工作的报告,检查30件法律和决定实施情况,开展33项专题调研,结合相关报告开展了11次专题询问,对近万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随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人大监督实效不断增强,有力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激活代表履职动能

  架起为民服务“直通车”

  “经过几年的履职和培训学习,我一直努力学习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希望能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坦言。

  2021年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8期代表学习班在京结束,来自全国32个选举单位的255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度过了为期4天的学习交流。结束学习后,裴春亮说,要尽快把课堂上的“干货”消化吸收,为今后更好地履职尽责“充电”“加油”。

  从最初实现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到实现培训内容“精准化”,再到创新推出线上培训方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办26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有16000多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学。

  十三届全国人大期间,代表们忠实为民履职,依法行使职权,共提出大会期间建议42675件、闭会期间建议1075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代表建议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推动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分析、督办、办理、沟通、反馈、答复、评价、公开全流程、各环节日趋规范化、机制化,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特点和优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肖兆申表示。

  “收集了百姓对立法原汁原味的建议,让我更有底气了!”2022年8月的一天,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娟一边聆听社区居民的建议,一边仔细地记录。这是“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的一幕,几位市、区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围坐在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你一言我一语,贡献自己的智慧。

  百姓在家门口的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就能找人大代表聊意见、提建议,这在各地已成常态。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近年来,各级人大普遍建立起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如今,通过全国各地20多万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载体,五级人大代表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许多来自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最终成了立法为民的“金钥匙”。

  “广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为民发声,展示了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风采,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地方联络处处长龙湘林表示。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5日,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将相聚北京,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新征程上,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巨大制度优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