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积极建言全国两会: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香港所长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3-03-01

图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推动香港与海南自贸港建立战略合作、扩大内地和香港职业资格认可范围、设立面向香港居民的大湾区养老医疗一站式机构……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公布了准备提交的议案和提案,积极做好履职工作。不少港区代表委员表示,希望新的一年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激发潜在动能,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寻找发展机遇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而香港是国际自由贸易港。两地应携手合作,共同寻找发展机遇。”在近期召开的香港工联会“两会前瞻”记者会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工联会认为,海南自贸港未来可与香港特区建立战略合作,全面推动各领域的交流交往,提升竞争力。

  “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业强建议,希望中央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深港合作开发“北部都会区”、在该区域设立“国家实验室”、支持更多内地优质科创企业进驻,从而将“北部都会区”打造成“香港硅谷”,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香港民建联近日召开记者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该政团的代表委员们提议,未来国家可通过统筹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资源、将香港纳入“空中丝路”联盟、定期在香港举办有关航空业发展的高峰论坛、设立航空学院帮助香港培训更多飞行员等举措,助推香港航空业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航空实力。

  支持港企进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提升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拓展与内地跨境电商合作……这些议案提案同样聚焦香港发展,凝聚港区代表委员们的心血。

  促进互联互通

  内地与香港目前已恢复正常通关,为了更好推动内地与香港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香港居民在内地就业发展,港区代表委员们提出不少关于推动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议案提案。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为方便香港会计业者在内地执业,民建联的代表委员们建议,有关部门可以为香港专业会计师在大湾区设立专属的执业考试,通过考试者可以在大湾区内的9个城市执业,并在大湾区的会计事务所担任审计业务合伙人。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江华提出,为了方便内地与香港的人才流动,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加快与香港探索部分学位学历互认的可行性、推进多个行业资历互认的节奏、研究建立共同培训技术工人的体系,让两地不同行业的人士都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此外,在推进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促进大湾区保险业务互联互通、建立知识产权一地注册和内地香港互认机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农渔业合作等方面,港区代表委员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优化民生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日前迎来4周年。为了进一步方便香港居民在大湾区的就业、求学和生活,港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由于制度和习惯的差异,在大湾区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面对民生业务时可能会因不熟悉流程而影响办理进度,不熟悉网络办理的年长者受影响更大。”全国政协委员马光如说。她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广东省政府可在香港和澳门设立“广东省民生事务一站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了解信息、办理民生业务的一站式窗口,既提升办事效率,也能让港澳居民感受到内地政务服务的贴心和温暖。

  全国政协委员、工联会理事长黄国表示,大湾区城市已实现“一小时生活圈”,随着内地与香港全面通关,香港居民对跨境交通运输需求大增。“工联会建议相关部门可以优化目前的‘双重验车’‘双重保险’规定,推动验车和保险标准整合,从而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的便捷来往。”他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