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发展 激发新动能 香港传媒高层人士大湾区参访团圆满结束行程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3-02-25

  本网讯 2月25日,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组织的“聚焦新发展 激发新动能”香港传媒高层人士大湾区参访团,结束在广东的参访活动返回香港。

黄坤明会见参访团一行。(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在中联办春茗活动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邀请香港传媒“多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希望大家踊跃参团访粤。2月23日,由18家香港传媒高层人士组成的参访团从香港出发开始三天行程,先后到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参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会见参访团时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动实践,为三地媒体新闻宣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素材、更为广阔的舞台。希望香港传媒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广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大力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和工作进展,真实反映大湾区给三地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创新创业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同时积极面向国际社会加强宣介推广,以全面、真实、立体的报道,向世界展示大湾区良好形象和发展前景。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等分别会见参访团,介绍广东省及相关城市最新发展成就,和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新目标新谋划新举措,并感谢香港传媒界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担任参访团顾问,出席了黄坤明书记会见活动,并参加与广州、深圳等市主要领导会谈等参访活动。她表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香港与广东始终密切协同、彼此成就,此行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了当前广东热气腾腾的发展场面。期待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增进粤港传媒界相互了解,推动两地媒体交流实现双向奔赴、加速升温,合力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更好促进香港各界抢抓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团员体验“元宇宙”政务大厅。(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参访团一行在广州,重点考察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创业基地、南沙政府服务中心“元宇宙”政务大厅、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之南沙基地,切身体验广州“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战略规划和为香港市民特别是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提供的务实高效的服务。

参访深港协同创新中心,远眺香港。(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深圳是香港联系大湾区腹地的桥梁和支点,团员们考察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河套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对深圳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对深港协同创新发展充满期待。

  参访团还考察了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亲身感受到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所带来的城市蝶变,积极关注香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湾区共赢合作的战略机遇。

  三天的行程,每到一处,参访团都受到了热情接待,感受到大湾区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新动能。团员纷纷表示,大湾区在经济、人文、社会等方面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成果。当前广东掀起“二次创业”的发展热潮,必将推动粤港合作进入新一轮黄金时代。此行让他们从国家大格局、大战略、大愿景中,更深入了解和思考香港的角色和优势,香港媒体将继续搭建粤港两地增进认同、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向香港和海外讲好粤港携手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故事,为香港在由治及兴新阶段抓住新机遇、激发新动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