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代表:希望做好“双向沟通桥梁”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3-02-24

  曾担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香港民建联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今年将首次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近日,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做好“双向沟通桥梁”。

新当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慧琼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曾平 摄)

  李慧琼阐述道,所谓“双向沟通桥梁”,一是希望通过全国两会了解国家政策,特别是涉及香港增强发展动能、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政策,进而更好地向香港社会宣讲。二是要身体力行成为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带头者。

  在担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李慧琼最难忘的是,有一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相关会议上发言。因为能够在人民大会堂表达香港市民的意见,她“感到很光荣”。

  “作为民建联主席,也作为立法会议员,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相信在作用发挥上可以更全面,而且希望在新时代下,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李慧琼说。

  本身为会计师的李慧琼就此提出两项建议:

  第一,争取放宽香港会计业界内地执业门槛。她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专属的执业试,通过执业试便可在区内9个内地城市部分容许的行业执业。“我相信这对打通两地会计专业人才流动,以及进一步促进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发展,都会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促进香港与内地税制衔接。她认为,目前不同的税制安排常常困扰着市民,解决此问题对于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城市的人才流通至关重要。

  李慧琼认为,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阶段,特区政府现在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政团成员也要通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不同级别的议员身份,推动更实质的工作,用好这些身份协助特区政府增加发展动能,更好地解决民生忧患,实现良政善治。

  展望未来,李慧琼说:“我相信国家好,香港好。”她认为,今年香港经济一定会胜过去年,由于内地与香港已经全面恢复通关,香港必定会因国家经济有更好表现而受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