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国际湾区高峰会议在港举办 卢新宁出席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3-02-20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网讯 2月20日,由香港工程科学院主办的2023年度国际湾区高峰会议在香港举办,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作峰会演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做主题报告。在港中国工程院院士,内地、港澳及来自纽约、加州、东京等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创科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卢新宁在致辞中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新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热点不断,香港工程科学院抢抓时机,在开年之际,聚焦“湾区”和“创科”这一新鲜滚烫的主题,汇聚各路精英分享真知灼见,可谓恰逢其时、恰逢其势。卢新宁分享三点体会: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要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经济体制优势和大湾区内地城市产业结构多元的优势,建立更加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让湾区更好地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典范。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发挥促进内外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由推动要素流量型开放,转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三是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成为科技协同创新的典范。香港拥有全球一流高校和一大批尖端科技人才,要发挥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打造开放创新科技生态方面的独特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湾区内地城市珠联璧合,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

  此次高峰会议为期两天,以“创新、科技、产业和创科生态系统”为主题,设立开幕式、四个分组会议及院士论坛,探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