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提21项建议和提案 助港融国家发展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3-02-20

民建联将在两会期间提出21项建议与提案,包括推动行业资格认可等三部分。(香港文汇报记者郑濬文 摄)

  涵盖三大方面 包括推动行业资格认可、加强两地经贸文化合作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民建联2月19日举行记者会透露,初步统计,身为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将在两会期间提出21项建议及提案。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这些建议和提案主要集中在如何更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势头,以及在香港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更为顺畅和便捷。她指现仍在收集各界意见,稍后将有更多内容发布。

  身为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李慧琼、陈勇、陈仲尼、李圣泼、黄英豪、朱立威、黄冰芬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刘江华、吕坚,19日出席记者会。

  加快探索副学位资历互认

  李慧琼表示,21项建议和提案总共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推动行业资格认可、加强两地经贸文化合作、推动港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推动行业资格认可方面,建议争取放宽香港会计业界内地执业门槛、继续研究推进内地承认香港专业资格以及副学位学历的工作、加强两地技术人员培训机制。她特别提到,碍于香港和内地的专业会计师考试模式有异,令同时具有内地执业资格的人数不多,建议国家财政部为香港专业会计师在大湾区设立专属的执业试,通过执业试就可以在大湾区内9个城市执业。

  刘江华表示,随着社会对人才的急切需求,建议中央支持教育部加快与香港探索副学位资历互认的可行性、进一步扩大副学位内地升学的学校数量,以及内地和香港相关部门能加快资历互认的步伐,让两地不同行业的人士都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此外,建议加快推动更多内地职业训练单位,与职业训练局VTC合作培训技术工人,及加快推动两地资历互通互认机制。

  促进前海企业来港发绿色债券

  在加强两地经贸、文化合作方面,黄英豪表示,建议内地和特区政府共同成立“大湾区品牌促进委员会”,向世界推广大湾区,提升大湾区城市的经济互动、支持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商品进入香港进行销售推广,以及支持港品牌商品在内地尤其大湾区发展,期望能够取得便利及税项优惠。

  陈仲尼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打造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城市,建议与前海管理局合作,促进推动更多前海金融企业和私人企业来港发行绿色债券;鼓励内地优质企业和私营机构来香港发行绿色或蓝色债券,扩宽内地投资渠道,同时推动大湾区发行中长年期绿债及协助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

  认可香港审批原授标准专利

  朱立威表示,建议放宽对生物样本、基因诊断与治疗的港资准入限制,在知识产权衔接方面,参考香港“转录标准专利”制度,认可香港知识产权署审批的原授标准专利,并于大湾区内地城市先行先试,以及把内地人遗传资源在合作区内流动供研发用途的限制拆墙松绑,在河套区的深圳园区设遗传办分支,优化出入境检验检疫程序。

  黄冰芬表示,建议在大湾区内地9市先行先试“一站式”统一批核安排、内地相关部门考虑对已获批核的内地演出加强配套支援,包括提供通关便利和器材及制作的后勤存储安排,以提升香港艺团及粤剧团运送演出相关器材,包括布景、戏服、道具和乐器等到内地的效率。

  李圣泼表示,随着国家黄金珠宝市场日益壮大,建议打造深港澳台黄金珠宝文化基地、推动珠宝玉石通关一体化以及建设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交易中心。

  此外,在推动港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方面,相关建议则包括加强港人认识国情等。

  在19日的记者会上,民建联除了分享今年两会将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提案,亦分享在过去一年不断跟进2022两会提出的各项议题的最新情况。陈勇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身为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凝聚香港市民真知灼见和民心民意,汇聚成各项提案和建议,并出版《湾区汇》。

  21项建议和提案

  推动行业资格认可

  1. 争取放宽香港会计业界内地执业门槛

  2. 继续研究推进内地承认香港专业资格以及副学位学历

  3. 加强两地技术人员培训机制

  加强两地经贸、文化合作

  4.“新股通”推进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5. 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角色

  6. 推进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业务

  7. 推行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制度助力双碳战略

  8. 便利香港艺团在内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及演出

  9. 推动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航空联合发展

  10. 持续推动港人融入大湾区渔农协作

  11. 推动贸易及零售行业在大湾区发展共融

  12. 放宽对生物样本、基因诊断与治疗的港资准入限制

  13. 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一地注册、两地互认机制

  14. 推动大湾区高质量旅游发展

  15. 关于支持香港拓展与内地跨境电商、巩固国际贸易中心地位

  16. 利用深圳产业优势打造深港澳台黄金珠宝产业融合发展平台

  推动港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17. 加强港人认识国情

  18. 支持民间机构推动湾区食品标准的建立和实施

  19. 共同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促进衔接两地跨境税制

  20. 增加更多符合标准的验车公司

  21. 为港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更全面的帮教与监督考察服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