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华委员:“通”世界、“聚”人才 香港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3-02-20

  “香港处于亚洲交通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当前需要的是在‘聚’上下功夫。不仅应聚集各行各业的人才及动能、聚集特区政府与民间,更要聚集香港与国家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江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刘江华在香港从事公共行政工作近40年,曾先后任香港特区区议会议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等职,熟知香港社会变化。对于今年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在国家层面参政议政,刘江华直言“机会难得”。

  “香港正处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时代。我认为此时能把自己的意见和工作放入国家发展层面思考很有意义。”连日来,刘江华向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请教,以完善他的首次提案。

  刘江华透露,自己的提案主要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香港“八大中心”定位,思考香港如何在创科、金融、文化等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

  “十四五”规划中确立香港发展为八个重点领域的发展中心,除金融、航运等传统领域外,还提出要在航空枢纽、创新科技、知识产权贸易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发展成为四个新兴中心。

  在刘江华看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既了解香港发展,也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可以提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发展的提案,寻找香港发展方向。

  就香港而言,刘江华分析说,香港处于亚洲地区的交通中心,四通八达、交通便利,这是香港在对外推介时的一大“卖点”。此外,经济自由度、城市安全性也是香港的重要优势。要讲好香港故事、发挥好香港所长,就需要把这些“卖点”介绍出去。

  “除介绍香港优势外,实现香港更好发展终究要把人才、把动能聚集起来。”刘江华说,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后,重视解决香港的民生“痼疾”,并提出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举措。作为特区政府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他对特区政府在解决民生问题、青年发展问题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很高评价。

  他表示,当前民生是香港社会发展主轴,需要各界共同协作。对于市民在交通房屋、社会福利等方面的诉求,特区政府都给出了积极回应。解决问题的相关进程,需要彼此间相互体谅、帮助,共同建设香港的美好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