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记琼港深化经贸合作探索

来源: 南海网          发布时间: 2023-02-14

  一脉相连,携手共进。随着海南站在历史发展的潮头,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琼港之间经贸交流正日益密切,合作成果逐步凸显。

  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经贸地位,海南正通过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快自贸港建设的步伐。这其中,既有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于琼港合作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有自贸港优势政策面向全球企业的强大向心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疫情阴霾逐步散去的今天,海南正全力推动琼港深化经贸交流,谱写两地务实合作的新篇章。

  政府层面高度重视

  一峡之隔,山水相望,海南与香港之间的经贸交流自海南建省之时便已开启。直至今日,可谓底蕴深厚,源远流长。

海南海口的海滨风光。(新华社发)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于2020年正式发布,海南再一次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海南正坚持以颇具优势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以开放姿态诚邀国际化产业投资来琼落地,共享自贸港繁荣机遇。而与海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香港作为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不仅国际化程度高,且在金融、贸易、航运等诸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优势,这也推动着两地的经贸交流逐步步入新的历史阶段,贸易的机遇渐显,合作的亮点频出。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琼港合作发展。2019年11月23日,经海南省委同意,海南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成立,主要围绕重点领域推动重点项目合作,组织琼港两地开展合作交流,加强琼港合作体系建设;2020年9月28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成立,旨在通过对接“港澳所长”和“海南所需”,促进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2021年11月18日,经过多方筹备,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聘任来自香港各相关领域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为琼港具体合作发展提供前瞻性、全域性、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

  去年是琼港合作全面深化的一年,两地合作正式驶入“快车道”。去年年初,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园区联合工作机制成立,为持续推动园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去年6月,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驻香港办事处揭牌,代表海南加强与香港方面的日常工作对接;去年7月,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分别与海口、三亚签订琼港合作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示范区建设;去年10月底,海南首单50亿规模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去年11月,美兰机场正式恢复海口=香港客运航线,两地人员往来开始恢复常态化。

  交流合作还在进一步延续。今年以来,琼港两地合作发展已被正式写入省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海南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紧密联动。今年将深化琼港合作,争取向香港进一步开放专业服务业。就在近日,海南还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支持港澳青年来琼就业创业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地区的人员与贸易往来,为港澳来琼创业人才提供发展机遇。频繁的动作与政策的迭进,展现了海南对琼港合作的不懈热情与干劲。

  港企看好海南发展前景

  从市场角度,海南的发展,也吸引着香港企业的关注。为数众多的香港企业聚焦着海南的发展趋势,看好自贸港的未来前景。

香港维多利亚港。(新华社发)

  去年7月底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携“香港时尚馆”登台亮相,共有来自21家香港消费品企业的30多个环球品牌参展。展会的几天时间里,各参展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少企业已经规划好参展第三届消博会的规模和形式,期待再次来到海南。

  “消博会不仅是一个活动,更是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一个平台,香港企业希望通过消博会把更多的产品从香港引到内地市场。”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表示,海南是香港企业进入全国市场的“窗口”,自海南启动自贸港建设以来,香港贸发局等机构通过举办线上宣讲会等形式,持续向香港企业宣传海南自贸港及相关优惠政策。为了增进两地经贸合作,还借助消博会举办等契机,带领更多的香港企业“走进海南”,深入海口、三亚等地进行实地的参观考察,寻求投资落地的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4月13日以来,香港在海南新设港资企业1976家,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42.5%,实际使用港资95.5亿美元,占海南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76.34%。

  在商业地产与旅游零售等领域,香港企业在海南也是动作频频。2020年,世茂集团便与三亚达成深度合作,打造三亚中央商务区自贸港金融中心,深度参与三亚商业地产板块;

  去年10月,三亚海棠湾一处黄金地块以13.08亿元的价格被中免集团与太古集团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出资拿下,拟建设具有重大产业带动作用的零售商业项目,被外界认为知名商业零售IP“太古里”。国泰航空公司主席、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主席贺以礼在去年12月与海南省政府代表团交流时表示,未来几年,海南将成为该集团投资增长最快的省份,该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各大板块加速布局海南,加强人才储备及技术创新力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新起点上谋新发展

  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曾为琼港两地经贸与人员往来蒙上阴影。但在去年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海南便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强化与香港方面的往来,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的新起点上谋求新发展。

  去年12月10日,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的第三天,海南省政府代表团便抵达香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期间,代表团与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香港)、世茂集团等多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对接,参与了多场签约仪式,成果可谓斐然。

  “企业对我们十分热情。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主席贺以礼先生专门用拼音写下了自己的讲话稿,提前好几天努力练习中文,全程使用普通话与我们交流,令我们非常感动。”代表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忆道。

  站在新起点上,海南正通过推进琼港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琼港合作制度创新等方式,打造琼港两地合作的新篇章。目前,海南已经建立琼港合作示范区省内推进工作机制,分别成立了海口、三亚两个示范区的工作推进专班。两个示范区将分别锚定“3+1”主导产业其中之一,以产业错位形式进行发展,并争取在示范园区中对于部分行业政策突破进行压力测试、先行先试,力争使园区建成后能有效拉动相关上下游行业共同发展。

  在探索琼港合作制度创新方面,海南正就两地合作发展零售业以及珠宝产业展开探索。目前,海南方面已成立零售业合作工作专班,与香港一同探索相关零售商品进入海南的路径问题;在珠宝产业合作上,海南自去年以来已多次邀请香港珠宝业协会举办专题推介会议,解答香港珠宝企业关心的税收等方面问题,推动香港珠宝企业进入离岛免税市场的同时,探讨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等优惠政策在海南设立珠宝设计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的可能性,探索推动产业上下游在琼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确定于今年4月11日至15日在海口举办,海南也将把消博会平台作为琼港沟通与合作的桥梁,以此推动两地经贸往来向更深层次发展。

  “去年举办的第二届消博会上,香港参展企业的总展览面积达到2769平方米,是首届消博会的9倍。在展会结束后,周大福等香港参展企业加大了在海南投资布局,消博会溢出效应初显。”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第三届消博会招商招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预计香港企业参展面积将超过第二届,这也印证了香港企业对于消博会乃至海南自贸港的期待与看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