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在港举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2-06

  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2月3日在港举行。

  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表示,受疫情影响,纪念大会由2022年推迟到今年举行,对于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香港同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隆重纪念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就是要将这段历史薪火相传。虽然我们的队员人数在不断减少,但是我们的后代始终在一起,继续完成我们保家卫国、爱国爱港的使命。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香港在抗日战争中向世界展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港九独立大队奋力保卫香港的英勇事迹不仅体现港人的爱国情怀,也是香港珍爱的历史文化遗产。

  香港广州青年总会主席霍启文表示,港九独立大队的爱国情操和英雄气概值得年轻一代尊敬和学习。未来要铭记历史,继续讲好、宣传好抗战故事和抗战精神,继续培养一批又一批心系家国的爱国爱港青年人。

  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于1942年2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在港唯一一支抗日武装力量,主要由香港市民组成。日占期间,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有115名烈士为保卫香港献出了宝贵生命。港九独立大队及其影响下香港民众抗击日军的史迹和遗址,成为香港珍贵的历史记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