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携手共赴美好之约——第25届京港洽谈会连线举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3-01-03


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码头,天星小轮载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标志的旗帜在维港航行。(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第25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洽谈会)近日在北京、香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届京港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合作谱新篇”为主题,围绕服务业开放、创新合作和数字经济三大重点展开专题交流,全面加强京港两地的经贸协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式上表示,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京港洽谈会在1997年开始举办,跟香港特区一起走过25个年头。京港洽谈会多年来不断促进香港和北京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助力两地发挥各自的优势,贡献国家所需。

  互利共赢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表示,25年来,京港两地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推动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久前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为两地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地迎来新的合作发展机遇。

  殷勇指出,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希望与香港继续深化合作,加强跨境金融等领域创新合作,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两地都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希望加强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合作,构建数字经济创新生态,推动应用场景创新,促进项目落地。期待与特区政府携手拓展招商引资合作渠道,提升合作质量和成效,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合作精彩篇章。

  李家超说,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一国两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香港正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定当巩固提升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创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地位,发挥独特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未来,京港两地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无比。”李家超说,北京具有雄厚的发展基础,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绿色金融等,与香港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

  并船出海

  “多年来,京港两地全方位、多元化、高水准地开展交流合作。近年更‘并船出海’,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高新科技、医疗健康、金融与服务业等领域携手前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说,京港合作可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同时为香港带来持续发展的机遇。再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必定能将合作效能辐射到更广的层面。

  据主办方介绍,1998年以来,香港累计在京设立企业13088家,实际利用外资1251.9亿美元,占北京实际投资的64.6%,位列第一。投资主要涉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截至2022年10月,北京在香港对外直接投资存量457.86亿美元,占北京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48.12%。

  本届京港洽谈会上,京港两地进一步深化数字身份认证、电子支付、数据跨境等领域合作。“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位列全国第一。希望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专业服务优势,培育更多北京企业赴港上市。”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王佐说,北京将围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出台一系列跨境投资促进政策,为来京发展的港资企业做好服务。

  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副署长曾志深说,作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香港具备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知识产权贸易和服务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环境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期待香港与北京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参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成果丰硕

  作为洽谈会重点项目之一,京港国际文化教育示范区项目签约额达3亿美元。项目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新村筹划建设,致力于探索高质量国际教育新模式,融合中国文化元素,引入香港优秀教育机构和北京一流中小学入驻。

  基于“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一年的试运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京港洽谈会上正式签署了《深化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京港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迈入新阶段。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毕坚文通过视频介绍了香港“再工业化”计划,并希望京港科创界不断开展深入交流,借助相关政策,推动京港科创合作,助力两地企业发展。

  京港两地嘉宾还共同发布了“京港青年科技创新促进计划”。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北京怀柔科学城、北京未来科学城与香港科学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签署合作共建“京港青年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备忘录,进一步完善京港两地科创人才、研发项目、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机制。

  据介绍,洽谈会达成《深化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备忘录》、“推动基金投资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企业赴港上市”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授牌等成果。两地共签约9个项目,涉及医药健康、数字经济、信息服务和智慧物流等领域,签约金额92.02亿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