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展在上海落幕 唤起读者青春记忆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12-12

  为期45天的金庸展(上海站)活动于12月11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落幕。展览累计吸引约6万人次参观,观众主要来自上海及周边省份。

  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简称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于10月28日起在沪主办这一活动。展览呈现了著名小说家金庸生前手稿、藏书、文房四宝等约300件展品,在近1000平方米展厅内设置有“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一金庸”四个主题展区,相当一部分展品为首次亮相上海。

  “展览唤起了我们的青春记忆,特别亲切!”年届不惑的上海市民唐先生赶在展览闭幕之际带着朋友一起前来参观。

  他说,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内地青少年大多读过金庸的武侠小说,或看过香港影视机构拍摄的金庸武侠影视剧,那些侠肝义胆的英雄人物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至今仍堪称经典。

  据了解,沪港两地藏书机构、书店和出版机构等为金庸展付出诸多努力,两地文化界通力合作,推动久藏于香港的金庸早期部分手稿原件及复制件与内地观众见面。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还特别邀请多名在沪香港青年学子担任展览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利用周末及学业空余时间前来现场,帮助引导参观者,为大家答疑解惑。志愿者们表示,金庸展期间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收获良多。

  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主任蔡亮表示,喜见展览受到上海市民乃至华东地区市民的热烈欢迎,期待沪港双方未来能继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