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在港举办 罗永纲出席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12-06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2月5日,由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中评智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在港举行。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罗永纲出席并致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视频致辞。香港涉台社团代表、居港台胞逾100人参加。

  张志军指出,“九二共识”是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的共识,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共识。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化,“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连续第三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写入“九二共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九二共识”的重视,也为汇聚民智、群策群力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

  陈国基表示,“九二共识”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特区政府将坚决按照中央政府处理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处理涉台事务,切实按照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提出的“四个必须”“四点希望”,落实好“一国两制”,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明天,也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积极正面启示。

  罗永纲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识”达成过程的重要见证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明确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原则立场、重要举措。香港同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继续积极作为、贡献智慧、发挥作用,推动港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

  洪秀柱表示,30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就能够改善发展。我们期待持续深化“九二共识”,为未来和平统一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与条件,共同完成造福两岸人民的伟大志业。

  香港中评智库基金会执行长罗祥喜、中观研究所所长刘澜昌、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罗台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等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发表主题演讲。他们回顾了“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认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期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反映,“求和平、求稳定、过好日子”是岛内主流民意。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祖国实现完全统一是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