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12-04

  本网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当天,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共同举办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主题为“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骆惠宁分别致辞,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发表主题演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以及社会各界约600名嘉宾参加座谈会。

  李家超在致辞中表示,追本溯源,香港特区的成立,以及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基本法,皆来自宪法,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特区政府会进一步推广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宪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宪法和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国两制”,把“一国两制”这个好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骆惠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座谈会围绕“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开展研讨,对于发挥宪法对新时代新征程“一国两制”实践的引领保障作用,推动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发挥宪法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引领保障作用,必须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必须坚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最高原则,必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

  邓中华在视频演讲中围绕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重要论述,分享了三点看法和体会:一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二是必须坚持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三是必须巩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的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

  座谈会由香港励进教育中心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座谈会对谈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浩然作点评讨论。

  除座谈会外,特区政府保安局今日联同各纪律部队和青少年团体举行“宪法四十周年升旗仪式”,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发表致辞。香港电台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联合制作了《宪法传万家》电视节目,以提升公众对宪法的认识。

  附:骆惠宁在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