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法律论坛在港举办 陈冬参加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12-03

陈冬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本网讯 12月3日,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举办“一国两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法律论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参加并致辞。

  陈冬在致辞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分享三点体会。一是香港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充分阐述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香港参与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凸显了香港独特的作用和价值。香港自由贸易历史悠久闻名于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拼船出海”的企业越来越多、航运航空开辟了畅通便捷的国际通道。这些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得到充分发挥和持续释放。二是用好普通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两次提到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普通法具有多元兼容性,可以为不同法系之间的融合、平衡和争议解决提供路径和支持;普通法具有广泛适用性,可以助力国家与“一带一路”不同法域的市场主体实现“无缝对接”;普通法具有普遍认受性,国家日前将“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设在香港,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中心的地位;普通法具有市场适应性,有助于“一带一路”国家金融市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海外投资并购、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是香港能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韩正副总理在香港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四点希望。这些都为香港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新征程新阶段,相信香港能够抢抓机遇,树立开放包容理念,着力加强法律专业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架设民心相通的桥梁,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更大建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544